当前位置:

湘西花垣:托底“一老一小”夯实脱贫基础

来源: 湘西自治州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黄靖康 2020-12-02 10:4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政策好,无伴有人看,吃住不要钱,老来幸福年……”近日,花垣县社会福利院内,一群老人围坐一堂,自编山歌感谢党的恩情。这是花垣县托底“一老一小”工作,夯实脱贫基础的场景。

据介绍,花垣县聚焦“一老一小”,筑牢兜底防线,冲刺脱贫攻坚。县民政部门从标准、规格、质量等方面严格把握,多措并举开展“敬老、爱老、救孤、护幼”工作,托底“一老一小”,夯实脱贫基础。

严格把控供养对象准入关。按照民政部颁布的《特困人员认定办法》,把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法履行义务能力的,及时列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阻止农村遗弃老人,随意甩给政府兜底。在确保全体孤儿权益得到完全保障的情况下,花垣县把农村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一起纳入。通过申请、核查、公示、纳入等系列程序,确保入住儿童合法、合规、合情、合理。发挥兜底脱贫的立竿见影作用,充分展现机构的“孤有所养、贫有所依、困有所助”功能。

“一老一小”服务机构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花垣县以“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为根本要求。通过规范制度、强化管理、完善设施,不断下狠劲、出实招、补短板、强弱项。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把“大家庭”打理好,“新成员”安顿好,助脱贫一臂之力。花垣县在确保养老机构日常运转情况下,逐步把生活养老向文化养老、健康养老、教育养老方向转变。不仅只提供衣食住行和医疗条件,而且每天安排老人看书、看报、下棋、锻炼、唱歌、跳舞等有益活动。保障老人不仅有吃有穿、而且有玩有乐。推行怡情养性、快乐养老、幸福养老。

同时,推进东西扶贫协作,打造友谊名片。以国家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行动为契机,主动对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钢城区等发达地区,引导开展慈善助捐、定向捐赠、社会捐助等公益活动,助推“强扶弱、大帮小”扶贫理念。

来源: 湘西自治州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