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休只是“转业”,开启人生第二春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20-11-30 17:1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乘风破浪”一词,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火。湖南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让很多人的目光聚焦在一群30岁+“乘风破浪”的姐姐身上。事实上,在当下乘风破浪的,不只是电视综艺中的“姐姐们”,也不只是年轻人,还有不甘“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60后们。与传统老人不同,他们把退休当作“转业”,以一种年轻的心态步入人生新里程。他们不服老,对退休生活有规划,在不同领域都敢于尝试,活出又酷又飒的自我。

讲述卖掉3家公司,当健身教练

“50岁是新的起点,真正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找到新的生活方式,开始为自己而活。”这是福建厦门55岁的王金旗对退休生活的理解。11月25日11点,刚走出健身房,王金旗接受了记者采访。这位昔日3家公司的老总,如今是一名受年轻人欢迎的健身教练。

经过多年打拼,王金旗在厦门曾拥有一家酒店、一家家具店和一家广告公司,“每天早晨一睁眼就想着赚钱”。钱越赚越多,王金旗却发现自己的快乐越来越少,同时还发觉自己的体力越来越差。一体检,身体多项指标都不正常。他开始失眠,体重也直线上升,稍微快走就会喘气。焦虑不安的王金旗,患上了抑郁症。

2015年初,50岁的王金旗突然醒悟:“身体才是自己的,其他都是浮云。”他决定提前退休,转让了三家公司。之后,他爬了三个月山,身体素质变好了,但是膝盖受不了。当年4月,王金旗走进健身房,成为年龄最大的学员。锻炼三个月,王金旗甩掉了30斤赘肉,转型为“肌肉男”。一起训练的年轻人得知他的事迹,鼓励他做健身教练,“你的经历一定能激励很多人”。对此,王金旗深以为然。他专门到上海参加健身教练培训,然后回到厦门当健身教练。

一开始,“王教练”执教生涯很不顺利。学员们喜欢找更年轻的教练,王金旗不被看好。为此,王金旗特意去学了英语和电脑制图——学英语是为了更熟悉进口的健身器材,学电脑制图则是为了给学员量身定做健身方案。凭借着专业和耐心,王金旗的学员开始多了起来,最多时带了20多名。2017年和2018年,王金旗连续两年被健身房评为最受学员欢迎的教练。

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2017年,王金旗参加了月嫂培训和养老护理员培训。2019年,王金旗带着90岁的母亲从厦门搬到了云南昆明。这里气候宜人,更适合养老。照顾母亲的同时,王金旗又到健身房当起教练。学过中医推拿的他,成为健身房里首席徒手运动康复师。他说,自己在健身房里找到了人生第二春。

调查六成60后选择“再创业”

王金旗的生活轨迹,展示了60后们另一个重要特征:人生观念更新潮,敢于尝试,对退休后的生活有明确规划。对他们来说,退休并不是青春或人生“高光时刻”的结束,而是一次“转业”。

在微信群,记者向336位60后发起调查。对于“是否有退休规划”这个问题,83%的受访者选择了“是”。福建省顺昌县55岁的魏建明,把退休规划写进自费出版的书里:坚持摄影,学习两项新技能,去20个国家旅游,出版旅游日记,75岁以后住进养老院。而据记者调查,60后关于退休规划的内容,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发展新的兴趣爱好(85%)、创业和再就业(61%)、旅游(56%)。虽然有人像王金旗一样选择提前退休放下老总身份,但更多的激情澎湃的60后则选择再次创业。并且,60后们的创业项目往往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分不开。

“人生需要蜕变,给自己一次拼搏的勇气。”这是浙江省丽水市的倪向明在50岁后的选择。倪向明今年58岁,年轻时做过公务员,下海经过商。折腾大半辈子,到了50岁,倪向明活得像个“老男孩”,开始玩冬泳,听电子乐,迷哈雷机车……他更爱摄影,买了4部相机,15个镜头,总花费150多万元。2013年,倪向明骑着哈雷去广州旅游,当地喷香的油泼小碎椒,让他想起爷爷曾经做的辣椒酱。由此,51岁的倪向明再次燃起了创业梦——卖辣椒酱。周围的人不看好,大家都觉得:第一,倪向明年纪大了;第二,国内知名辣椒酱早已做得风生水起,没人会买他的辣椒酱。倪向明却不以为意,在村里打造了一个纯手工的辣椒酱基地,开起网店,在淘宝网上把辣椒酱卖出惊人的45元一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创业不到一年时间,倪向明就成功了——作为淘宝上卖得最贵的辣椒酱,他的辣椒酱卖出15万瓶。到2016年,他的辣椒酱一年卖出1000万元,“老男孩”逐梦成功。

对于60后创业,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老年文娱产业发展报告(2020)》有个观点:相比起北方的老人,来自广州的年轻老人更勇于尝试。在广州有许多老人是企业家,退休后没有选择过安稳生活,反而进行新的创业。广州市花都区57岁的夏欢是其中之一。夏欢曾是大学舞蹈老师,后来和爱人一起下海创业,做餐饮生意。54岁时,夏欢把公司交给爱人,做起自己喜欢的事——和朋友一起创立了一家国际礼仪培训学校。“重新出发,做自己喜欢的事,每天都很充实,对未来充满期待。”夏欢说。

现状60后网红也在“直播带货”

互联网时代,60后的乘风破浪不仅仅局限在线下,在线上同样大放异彩。尤其是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崛起,近年来,以坐拥近2000万粉丝的快手主播“本亮大叔”为代表的一大批60后网红,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广东东莞58岁的李玫,也是一名60后网红。李玫50岁时从企业退休,在2018年经历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生病加上离异,陷入人生低谷。为了帮母亲走出阴霾,女儿拉着李玫一起拍抖音。李玫一开始不愿意,女儿鼓励她:“妈妈能歌善舞,拍视频一定能火!”女儿帮李玫注册了抖音号,取名“开心果姐姐”。2018年4月,把自拍照配上音乐,李玫发了第一条抖音,当天就有几十个人点赞。李玫感觉不可思议,开始把生活的点滴都记录在抖音上。不到一个月,“开心果姐姐”的粉丝就突破5000个。尝到甜头的李玫把拍视频当成了工作,每天一更:客厅跳热舞,在小区拍搞笑故事,旅游采风……“开心果姐姐”的粉丝,如今已超过16万。

最近,“直播带货”大火,李玫也在抖音里开起直播间,卖减肥茶、中老年女装、厨房神器……每个星期,李玫会开一天直播。“最多的一次,直播间人数达到5000人。”李玫说,最近有一家经纪公司看上她,准备将她作为重点孵化对象。

痛点因为年纪大而受“欺负”

不过,在“乘风破浪”的路上,一些60后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湖南长沙52岁的李雪梅,3年前和父亲一起成立了一家保洁公司。2017年,公司资金不足,急需10万元钱。李雪梅和父亲跑了6家银行,没能贷到款。李雪梅说,父亲年满70岁,年龄太大,银行不予放款,而自己在长沙没有房产,无法作为抵押,银行也不肯借钱。最终,李雪梅找了几个亲戚,借到10万元钱。

而李雪梅父女遭遇的阻碍还不止于此。保洁公司的每个项目都要通过招标来获取。李雪梅说,经常在投标过程中,对方对她公司的资质和报价都很满意,但当看到她和父亲的年龄时就多了疑虑:年纪这么大,公司靠谱吗?李雪梅说,因为这些顾虑,这些年公司丢了不少标。此外,有的小区物业认为父女俩年纪都大,就经常拖欠他们公司的钱,而李雪梅去维权时却异常艰难。李雪梅期盼,对于60后创业,国家能释放更多利好政策。

在重庆市产业引导基金投资管理部负责人陶重阳看来,“对于银发族创业的项目,投资机构都会很谨慎。”陶重阳表示,对投资人来说,投资就是投人,老人有一些先天局限,所以投资人会首先看是否搭建了一个合理的团队,如果仅仅只有做技术的人,项目一般难以做起来。而很多老年人创业,往往是“单打独斗”,或者以技术人员的身份主导团队。然而,“做技术做得好,并不代表企业能做好”。陶重阳说,很多老人创业,其实是亲朋好友或者创业伙伴投的钱。对于老人创业,陶重阳提出有两条路可以走:如果想要获得投资机构的青睐,可以组建一个合理的团队,打动投资人;另一方面,可以和企业合作,企业提供资金、人力这些资源,创业者只需要提供技术支持。

建议主动融入年轻人的创业中

全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近年来对于银发族创业再就业,国家已出台政策来推动。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就提出:支持老年人才自主创业,帮助有意愿且身体状况允许的贫困老年人和其他老年人接受岗位技能培训或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对于60后创业再就业,党俊武认为英国的RestLess或许值得借鉴。这是一个针对50岁以上人口提供工作、志愿服务和指导的在线平台,成立于2018年12月。在RestLess平台上,针对50岁以上人口提供的服务包括工作、职业咨询、论坛、志愿服务、学习和金融六大部分,目前在英国已积累了超过十万名会员,会员平均年龄为55岁。

党俊武说,老龄产业是一块大蛋糕,尤其是面对更具活力和消费能力的50+人群,国家应鼓励更多企业参与进来,为这些新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激发他们的消费能力;而外部的社会力量、机构等,要发掘再创业老人的商业价值,就应该帮助这些有着专业技能和才华的退休老人一起再创业,帮助他们走出去,不是关起门来,让大家在养老机构里唱唱歌、跳跳舞。

此外,社会的资本力量,也可以对再创业的老年群体多一些倾斜,若能像投资年轻创业群体那样去帮扶一些老年再创业者,老年人再创业肯定会有一番新局面。

对于60后本身,党俊武建议创业应该基于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以快乐创业为本。另外,60后们更适合主动融入年轻人的创业中去,形成优势互补。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