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养老产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淳艺 编辑:黄靖康 2020-11-27 16: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近日印发《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公布用“钱”引人、留人的奖励政策。该《办法》规定,对应届毕业生进入养老服务行业的,将分3年发放入职奖励,本科及以上奖励6万元,专科(高职)奖励5万元,中职奖励4万元。

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约有2.54亿,占总人口的18.1%。随着老龄化步伐不断加快,养老服务行业前景广阔,人才需求量巨大。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人才荒”已经成为养老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此前公布的《中国大学生养老服务行业就业意愿调查分析报告(2019)》显示,即便按照一般口径的1:3完全失能人口照护比来看,我国养老护理人才的缺口达到500万,其余各类相关的专业化服务人才同样缺乏。

剖析我国养老服务行业人才现状,主要存在两大突出问题:一是年龄结构偏大,40岁以上的从业者占据主力军,30岁以下从业者不到一成;二是受教育程度低,九成以上为高中及以下教育水平,本科及以上学历者可谓凤毛麟角。近年来,虽然许多高职院校陆续开设养老相关专业,但毕业生真正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寥寥无几。据统计,投身养老产业的毕业生第一年流失率为40%到50%,第二年为60%到70%,第三年为80%到90%以上。

养老行业难以留住人才,关键在于薪酬待遇低、社会认同度不高。养老行业投入高、利润低、回收周期长,因此对于人力资源的成本控制严格,导致养老护理员的工资普遍偏低,对高校毕业生难言吸引力。其次,传统观念造成的职业偏见也让不少年轻人望而却步。

近年来,用“钱”吸引和留住高学历、高素质人才成为多地向养老行业“输血”的手段,入职奖励的真金白银,可以有效弥补养老行业薪酬待遇的短板,给有志于从事养老服务的优秀学子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过去,政府发放人才奖励,大多局限于高精尖产业的紧缺急需人才。如今毕业生进入养老服务行业,也能拿到政府的入职奖励,足以体现国家和社会对于养老行业的重视程度。希望在入职奖励新政的引领下,提高养老行业的社会认同度,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军养老领域,提高薪酬水平,拓展晋升空间,让养老服务业成为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的一片沃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淳艺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