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解”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0-11-26 16: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

应急“健康码”与身份证关联

《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健康码”管理。在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长途客运站、码头和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场所外,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关联,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地要建设改造一批社区便民消费服务中心、老年服务站等设施,为居家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留守等重点群体,提供生活用品代购、餐饮外卖、家政预约、代收代缴、挂号取药等服务。

出行客运站要有窗口服务

《实施方案》要求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医院、居民集中居住区、重要商业区等场所设置出租车候客点、临时停靠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等公共交通在推行移动支付、扫码乘车的同时,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证件等乘车方式。进一步优化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场站及轨道交通站点等窗口服务,方便老年人现场购票、打印票证等。推进交通一卡通全国互通与便捷应用,支持具备条件的社保卡增加交通出行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老年人凭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

就医医疗机构应提供现场号源

《实施方案》指出,医疗机构、相关企业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同时,推动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办理就医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

消费不得以任何方式拒收现金

《实施方案》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推动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购物平台等优化用户注册、银行卡绑定和支付流程,打造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等适老手机银行App。

文体景区应保留人工窗口

《实施方案》指出,需提前预约的公园、体育健身场馆、旅游景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免预约进入或购票名额。引导公共文化体育机构、文体和旅游类企业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同时开展丰富的传统文体活动。针对广场舞、群众歌咏等方面的普遍文化需求,开发设计适老智能应用,为老年人社交娱乐提供便利。

办事保留线下办理渠道

《实施方案》要求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津贴补贴领取等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便捷办理。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应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信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线下办理渠道,并向基层延伸,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务。

学习研发全媒体课程体系

《实施方案》要求推动手机等智能终端产品适老化改造和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使终端产品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更多方便老年人使用的特点,使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鼓励亲友、村(居)委会、老年协会、志愿者等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

《实施方案》要求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列为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推动各类教育机构针对老年人研发全媒体课程体系,通过老年大学(学校)、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教育机构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