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静”团队也有活跃招数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20-11-19 16: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到老年社团,你也许会想到广场舞队、合唱团等。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玉兰社区的书香玉兰读书会凭借独特的“安静”氛围引发关注,书友们一起读书学习、分享感悟,感情也日益深厚。与这群喜欢“安静”的退休族一样,不少没有特殊才艺的退休族组建各种“沙龙”“会”“论坛”,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维持社交热情。

自费购书,给书友布置“作业”

每月10日和20日下午2点,80岁的张香生便会和书友齐聚玉兰社区,读书学习、赋诗作词。张香生8年前创办了书香玉兰读书会,读书会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如今的20多人,人均年龄在70岁以上,目前已经举办了近200期活动。

张香生曾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绘画、跳舞等,但她最喜欢的还是阅读,“80年来,有一半时间在读书”。喜爱阅读的她结识了不少爱读书的“同道中人”,这让她萌生了让大家聚在一起的想法,“有些人不擅长文娱活动,但对读书很感兴趣,我想成立读书会,让大家的兴趣得到放大”。

读书会读些什么书?张香生介绍,最初每月开展一两次主题分享,如“退休生活的ABC”“我喜欢的一首诗”等,后来大家开始规定主题,从《读者》杂志,到《毛泽东诗词鉴赏》都有涉及。为了让大家更有热情,张香生自费给书友们买书,还布置“作业”,要求他们分享时一一讲出自己的心得。正是因为这样的读书机制,书友们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

利用特长,拍摄视频增加传播

湖南怀化73岁的李艳喜爱写作,也因此认识了不少老年写作爱好者,大家相约成立了一个文学沙龙,彼此交流写作技巧和心得。然而,文学沙龙成立初期,每次聚会都像是“批改作业”,大家将自己事先打印好的作品,拿出来分享给其他人,这种方式,让沙龙十分沉闷,不少人也不再参加活动。

眼看沙龙办不下去,李艳决定做些改变。熟悉网络社交、软件修图的她,把这份特长加以利用,将文学沙龙变成朗诵会,每次聚会时拍摄每位作者朗诵自己作品的视频,处理好后上传到网络上,得到不少网友点赞,这也让沙龙会员兴趣倍增。李艳还在征得会员同意的基础上,将对方作品在网上刊发。得知自己作品被广泛传播,不少人主动向李艳学习使用新媒体的技巧。“如今每次聚会,一半时间交流,一半时间学习新知识”,李艳说。

多方尝试,调动社团学习氛围

上海75岁的刘长慧和英语班的同学们,如今能流利地用英语交流,这也是英语班成立之初,大家未曾想到的。

8年前,刘长慧经人介绍,加入小区附近的“老年英语班”,“说是英语班,其实就是个英语角,几个人自发组成学习”。起初,英语班很是沉默,“想学,却不知道该怎么学起,时间久了,还有人想退出”。刘长慧介绍,他和几个朋友学虽然很努力,但记不住单词,往往心里明白,嘴上却说不出,学习氛围也逐渐下降。

为了带动学习气氛,刘长慧下载了美剧,播放给同学们看。同学们观看的同时,也会跟着练习口语。刘长慧还组织大家报名老年志愿者服务,“上街帮助一些外国游客”。这项活动得到积极反响,英语班里也增添了不少话题。不仅如此,“老年英语班”还定期组织出国旅游,增长眼界的同时,让大家有了更多共同的爱好,“大家也因此紧紧连在一起”。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