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选择不当,碰了一回钉子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20-10-29 15: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81岁的马文品“逃离”了养老院,她在那儿住了不到半年。日前,她给记者讲述了这段经历,“养老院规矩和限制太多,才能无处施展,这种养老方式太不适合我了”。

养老非小事,一定要规划好。在选择养老方式的过程中,有人走过不少弯路,他们的故事和经验或许能带给他人一些启发。

养老院规矩多,她选择“逃离”

提起“逃离”养老院的经历,马文品说“像是鸟儿逃离了牢笼”。

这些年来,马文品和老伴经常会听到老同事对养老院生活的夸赞,她和老伴对养老院的生活萌生了向往之情。因为床位紧张,马文品申请了两年多的时间才排上号。去年上半年,他们住进了养老院。可是,现实与想象不一样。马文品说,自己和老伴虽然已80岁出头,但身体健康、活力十足。“其他老人吃饭、睡觉一切按部就班,毫无生气”。过去,马文品常外出采风拍照,老伴也经常外出会友。可是,入住养老院后,生活显得很不自由和方便,“老伴没人陪下棋,养老院没网络,我连投稿都不方便”。无奈,马文品和老伴只能经常请假回家住。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总担心他们外出有风险,马文品心里很愧疚,“我们不想成为负担”。去年下半年,马文品和老伴决定搬回家。“现在,我想去哪儿玩就去哪儿玩。”马文品分享说,健康老人并不需要过早入住养老院,“在家有事干,就是最好的养老”。

抱团养老反而疏离了关系

因为一时冲动发起抱团养老,天津65岁的申萍差点失去5位最好的朋友。

5年前,老同学“蔡蔡”的家人不幸离世,为了安慰“蔡蔡”,她与另外4位老同学轮流陪伴在侧。当时,她心想:几位老同学感情都很好,为何不尝试抱团养老?说干就干,申萍在乡下看好了一处院子。老同学也觉得这种方式很新鲜,于是AA制出钱将院子进行了改造,开始了集体生活。

可热闹并没有持续多久。原本能为同学喂饭擦身的几个人住到一起后,好像变得有些“陌生”。摩擦也在一次次彼此数落中频繁发生,“有人喜欢养动物,有人嫌动物不干净;有人觉得5个人玩在一起就好,有人想带新朋友来住。大家平时说话就直来直往,没想到伤了和气”。

抱团散伙后,申萍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慢慢把大家的关系一点点修复,现在她经常主动召集大家聚会,“有距离感的抱团养老,也很不错”。

再婚没分清爱情与搭伴

吉林长春83岁的刘孝文分享了一段失败的再婚经历。

20年前,刘孝文的老伴突发心梗去世。70岁那年,他认识了一位丧偶老教师。在一段时间的交往中,刘孝文感觉自己有了心动的感觉。虽然儿女从中阻挠,刘孝文还是坚持与女友办了结婚证。刘孝文坦言,婚后的生活有些平淡,平时,两人的日常开支都是AA制,“她对我很礼貌,也很通情达理,主动提出给点房租,我想跟她发展感情,而她更像搭伴养老”。3年前,刘孝文因为一次意外跌倒导致了骨折,当时正需要人照顾,可再婚老伴却经常“请假”回老家,“最艰难的时候,她没有尽到陪伴义务”。此后不久,刘孝文和对方办了离婚手续。因为之前签过搭伴协议,所以并未闹得很难堪。

“当初结婚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最起码应先尝试合住一段时间。如果只是搭伴养老,没必要急着领证。”刘孝文说。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