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靳东、假马云、假钟南山……中老年骗局的背后让人心酸

来源: 央视频 编辑:黄靖康 2020-10-19 11: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靳东已经向全国人民宣布了他爱我”

“他愿意和我结婚”

“还会给我五六十万元买房”

……

几天前,61岁的黄女士因与“靳东”相爱要离开家人的视频登上热搜。

10月13日,靳东工作室发表声明称,靳东截至目前从未在任何短视频平台开设账号,涉事账号是假冒,涉嫌侵犯靳东的肖像权、姓名权,工作室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

阿姨们的心动视频:

“刘恺威”就爱喊姐姐 “马云”说没钱吱一声

靳东只是被假冒的明星之一。为了收割中老年“姐姐粉”、“阿姨粉”,“刘恺威”、“马云”甚至“钟南山”都成为了在视频中对粉丝们嘘寒问暖的“中老年偶像”。

这些视频的共同特点是将名人参加活动的原视频进行剪辑,再加上后期配音,最终形成伪原创视频。视频的图像虽然是名人自己,但后期所配的文字、声音均直指“姐姐粉”们最有共鸣的地方。

目前仍有大量假冒名人账号未被封禁,在这些账号中,“马云”会豪气地对姐姐说,“没钱吱一声”;“钟南山”则会在抗疫之余请求姐姐们“点一个红心。

记者调查发现,假明星账号大行其道的背后,是一条成熟的“明星号”产业链。截取明星视频二次加工、换平台发送吸粉涨粉是常见的营销套路,业内称之为“起明星号”。

引流、涨粉、变现

假冒明星账号三步走掏空老年人钱包

骗取中老年粉丝的信任绝对不是这类假冒明星账号的最终目标,把“信任”变现才是真实目的。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他们是怎么做的?

第一步:引流

选择中老年人喜爱的男女明星头像当账号头像,明星名字或相似名字当账号名称,发布由明星照片做成的PPT或电子相册,加上配音或情感类歌曲,吸引中老年用户关注。

第二步:涨粉

用甜蜜话术引导中老年用户关注,比如“知道你很不容易,让我来照顾你吧”、“每天记得吃饭,天凉记得添衣”等等,嘘寒问暖,引导中老年用户点击视频右侧的爱心和加号,成为账号粉丝。

第三步:直播卖货

售卖一些来路不明的商品,将“信任”变现。

为什么“黄女士们”会被骗?

靳东是假的,孤独才是真的

某种意义上,“靳东是谁”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终于有人“关心”她们,“在意”她们。即使知道不是真的,也心甘情愿被骗一回,这样的中老年骗局是否熟悉?

多年前,许多推销保健品的案例皆是如此,骗子时不时对大爷大妈们嘘寒问暖,隔三差五送上鸡蛋或药品,如儿女般极尽呵护与关怀,最终忽悠对方高兴地买下产品。

这些人将中老年人的情感需求牢牢抓住,披着感情的外衣行诈骗之实。

刚接触网络世界的她们,不太擅长分辨真假

父母这一辈上了年纪,接触网络时间很短,对于很多虚拟内容,难以辨别真假。而随着AI换脸、模拟声线等技术逐渐成熟,网络诈骗将会越来越容易。特别是一些短视频平台“算法机制”的运用,使用户看完一个视频便会接收到类似的视频,更容易让人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避免中老人被骗

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这些被骗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很无知,很可笑”,但这真的不怪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归属需求与精神向往,骗子们只是利用了这一点。与其嘲笑他们,不如给他们更多关爱。

解决中老年人易被夸张失实内容欺骗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让子女加强和老年人的联系,让老年人的生活不再闭塞,有问题也可以及时发现。但子女要兼顾育儿、工作等,坚持并不容易,而且就算坚持下来了,疏漏之处也难免存在。因此,全社会共同努力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情绪情感管理专家张晓彤介绍,从以往的骗局来看,被骗的老年人,尤其是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的老年人,往往不愿意被身边的亲友说服,而比较愿意相信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类似诈骗案例的曝光力度。

对监管部门来说,要担起审核信息和保护用户的责任和义务;对短视频平台来说,要加强对短视频内容的审核,完善举报投诉机制,方便用户及时举报投诉;对用户来说,要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不要轻信短信、短视频平台上的营销,包括让你汇款投资,让你占一些蝇头小利,更不要向对方转账,或者把自己的个人信息提供给对方,发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来源: 央视频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