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痰多伤身,排痰先养肺脾肾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李仲文 编辑:黄靖康 2020-09-28 16:40:17
时刻新闻
—分享—

嗓子里总感觉有异物,开口说话前必须要咳痰清嗓子,晚上因为咳痰问题无法入睡……湖南衡阳59岁的刘女士日前来信讲述自己遭受咳痰困扰多年的烦恼。

人的身体为什么会产生痰?怎样才能顺利排出身体里的痰?

痰湿会游走全身

一般而言,痰多的人属于痰湿体质,他们往往还有腹部肥满、易困倦、身重不爽等症状。

痰湿会游走于身体各处,它的产生主要受脾、肺、肾三大脏腑影响,同时也最爱藏匿于这三大部位。因此,为了预防体内生痰以及顺利排痰,必须要先保养好脾、肺、肾。平时可以坚持按摩既有祛痰功效又有健脾、养肺、固肾功效的穴位。

天突穴。位于颈部前正中线上,两锁骨中间,胸骨上窝中央。每次按压5—8秒,按摩20次。可起到宽胸理气、降痰宣肺等作用。

丰隆穴。位于腿的外侧,找到膝眼和外踝两个点,连成一条线,然后取这条线的中点,距胫骨前缘约两指宽处。用大拇指点按丰隆穴1分钟,然后顺时针按揉该穴2分钟,最后用大拇指沿丰隆穴向下单方向搓2分钟。

根据痰色选择排痰方法

河南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张元培主任医师提醒,痰的形态颜色不同,排痰方法也不同。

寒痰多呈白色,排痰时宜采用温肺散寒的方法。比如可用吹风机吹颈部(颈部下方、胸骨上沿中央有窝处)1—2分钟。

热痰一般颜色发黄,质地比较黏稠。有热痰的人可将莱菔子200克炒香后装入枕芯,每晚枕于头下。此枕头有效期一般为4—6周。

湿痰为白色稀水样,痰量较多。有湿痰的人可取陈皮30克研成粉末。每日取6克,空腹时用200毫升的温水冲服。

燥痰为痰少色白,痰中有米粒状。这是气候干燥、燥邪侵肺或肺阴亏虚所致。有燥痰的人,可取麦冬3克、北沙参6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频频饮用。

吸蒸汽可促进排痰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张伟介绍,还可借助一些物理方法,来促进痰液的排出,比如吸蒸汽。准备一个保温杯,盛半杯开水,当蒸汽从杯口飘出时,将口鼻放在杯口处,用力吸入蒸汽,等水稍冷时再换开水,反复多次,就可达到稀释痰液的目的。操作时注意别被烫伤。

痰多的人还可坚持做腹式呼吸,吸气时尽量使腹部隆起,呼气时尽力呼出使腹部凹下。练习该动作有利于排痰。

经常拍背也可促使痰液松动。操作时,将手掌微曲成弓形,五指并拢,形成空心状,以手腕为支点,借助上臂力量有节奏地叩拍胸背部。注意力量不宜过大,每个部位最好固定叩拍30秒左右,再叩拍下一个部位,移动顺序为由外向里,由下向上,每侧肺至少拍3—5分钟。注意别在饭后一小时内拍背。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李仲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