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持童心,老年人也可以年轻态

来源:红网 作者:易华 刘惠 编辑:黄靖康 2020-09-24 16: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没人能抗拒身体的衰老,而一个老年人应要追求童趣,时刻保持着年轻的心理。童心不老就能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能无形中延长自己的青春与生命。老人保持童心,不仅能促进自己与晚辈的感情,使自己活得轻松快乐,去除暮气,对返老还童有很大的意义。

一个人童心不老,他就会浑身充满朝气,生活充满快乐,就会有一个永远年轻的精神世界。追求童趣,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莎士比亚对这种生理现象,有一句精辟的哲语:“老年人的第二次的儿童。”我国有句俗语:“老少相近”,旧时讨吉利,常在大门上贴“童言叟语无忌”的条幅,把老和小联在一起,因此便有了“老小”这个词汇。

童心未泯,不但可以使老年人精神愉快,生活充满乐趣,也可以使他们身体保持健康。童心能使老年人忘却烦恼和忧愁,是一种精神年轻的体现。一些长寿的老年人大多数都具有心情开朗、性格活泼、童心未泯等特点,常被人称为 “老小孩”“老顽童”。数据显示,许多早衰者在生理衰老之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衰老。所以,防止心理衰老对老年人的健康至关重要,而忘年交正是防止心理衰老的有效途径。所谓忘年交,就是忘记年龄、辈份,与孩童、年轻人社交往来,这样能使老年人收到忘记年龄、萌发童心的奇效。如果老年人多与小朋友打交道,就会从儿童的神态和言谈举止中一次又一次地重温童年的时光,使心灵上感到极大的快慰,对晚年生活产生一种珍惜之情,激发出积极向上的心理。这样既能消除老年人的心理压抑,又能驱散老年人的烦恼,减少孤独和寂寞。


来源:红网

作者:易华 刘惠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60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