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结伴10年:你陪我养老,我送你终老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20-09-21 16: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人陈杰和张淑兰相识于三亚后,开始了长达10年“抱团养老”的生活,“找到对的人,搭伙过日子”。直到前不久,张淑兰因病离世。抱团养老是近几年常被提起的话题,并承载着许多老年人的养老理想。然而,抱团养老因种种原因而散伙的案例屡见不鲜,不免让人怀疑这一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而与一般的抱团养老有些不一样,陈杰和张淑兰的故事主要在两个人之间展开。她们为抱团养老提供了一个非典型性的成功样本——结伴养老。

结缘志趣相投,在三亚一起租房

“只要找到对的人,除了生离死别,没什么能将抱团养老拆散。”北京市东城区65岁的陈杰说。在她看来,抱团养老第一要务是找到对的人。

事实上,就在不久前,陈杰刚经历了一次生离死别:与她一起抱团养老10年的张淑兰,因为直肠癌复发突然离世。陈杰正在甘肃旅行,连夜赶回北京为张淑兰操办后事。张淑兰没有子女,陈杰联系她的亲属,联系墓地,安排追悼会……处理完一切,陈杰告诉本报记者:“张阿姨走了。她直肠癌5年没发作,这次突然复发,很意外,但她真的走了。”微信语音里的哽咽,透露出无尽的伤感。

2010年冬天,陈杰和张淑兰相识于三亚。那年,陈杰55岁,张淑兰53岁。两个人是在海月广场跳舞时认识的,发现彼此有太多相似之处:都是北京人,第一次来三亚;陈杰离异后独自来三亚散心,张淑兰的丈夫则已去世好几年;两个人都爱跳舞,陈杰有十多年舞龄,张淑兰曾在群众艺术馆当过老师……年龄相仿,志趣相投,让两个人很快成为了好友。

关于抱团养老,有社会学家提出,第一步是要找到环境适宜、设施相对齐备的场所。远离北京来到三亚的陈杰和张淑兰,在当地无亲无故,也没有房子。不过,这并不影响她们结伴。2011年初,在海月广场附近,张淑兰与陈杰合租了一套30平方米的平房,平摊每月1000块钱的租金,正式开启抱团养老的生活。

互助陪同走过10年抗癌路

2010年以后,陈杰与张淑兰在一起的时间比和陪伴家人的时间要多得多。陈杰说:“有8年春节是我们俩一起度过的。抱团养老,也是相互取暖、相互救赎,要懂得付出。”

陈杰从新闻上看到,有评论称抱团养老只适合低龄健康老人。因为,很多抱团养老最后散伙,是一方的身体健康出了状况。然而,陈杰和张淑兰却因为疾病而“抱”得更紧——陈杰陪伴张淑兰走过了10年抗癌路。2010年张淑兰到三亚时,刚做了直肠癌手术。医生说,坚持化疗还能再活三年时间。张淑兰却放弃化疗,一个人到三亚放松自我,以“了却余生”。得知此事,陈杰主动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陈杰每天起得早,摊饼、下面条、包饺子,让张淑兰起床就有早餐吃。张淑兰不能吃辛辣,陈杰就把辣椒酱藏起来。有段时间,每到晚上张淑兰会间歇性腹痛,陈杰就给她倒一杯热水,陪在床边……陈杰还帮张淑兰参加了一个病友群,看到大家每天在群里相互鼓励,张淑兰开朗了不少。

每年五一后,二人会返回北京待上半年。趁这个时间,陈杰鼓励张淑兰继续去医院检查,做保守治疗。一开始,张淑兰不愿配合,陈杰就让儿子开着车接上张淑兰去医院。因为有陈杰的鼓励和陪伴,2012年后,张淑兰的病情开始好转,到2015年她的直肠癌基本得到控制。

当然,陈杰也曾在人生的至暗时刻得到张淑兰的帮助。陈杰离婚后,儿子很不理解,直言要和她断绝母子关系。双重打击让陈杰一度抑郁,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生活太艰难,我怕是熬不过去了……”一天夜里,陈杰给张淑兰发了一条微信后就关机了。张淑兰沿着海滩找了一个多小时,找到正在哭泣的陈杰。张淑兰开导陈杰,又联系到陈杰的儿子从中调解,才让双方的关系缓和。2014年陈杰的儿子结婚,张淑兰参加了婚礼,坐在嘉宾席第一排。陈杰感慨:“抱团,就是要让两个人彼此温暖。”

纽带成立水兵舞队过上充实日子

陈杰一度很反感“抱团养老”这个词。“抱团养老,不就是一群老人在一起每天做做饭、聊聊天、唱唱歌、做做剪纸……”陈杰从不认为自己老,也不喜欢这样的“抱团”方式。她更中意的养老方式,是与志趣相投的人一起寻求更多快乐,找到新的活法。恰好,张淑兰也是这样的一个人。

2011年,在三亚待了一年之后,陈杰想发挥自己的舞蹈特长做点事。她与张淑兰一拍即合,决定在白鹭公园成立一支水兵舞队。没去组织,也不吆喝,陈杰和张淑兰提着音响就在白鹭公园跳了起来,很快吸引一帮舞友围观。陈杰不收费,只要喜欢水兵舞的中老年人都可以加入舞队。不到半年,水兵舞队扩展到30多人。陈杰当队长,每天晚上准时到公园教舞。张淑兰则担任领队,负责日常组织安排。除了平时排练,张淑兰还组织“姐妹派对”,每个星期抽一天搞活动,“聚餐,去海边采风,逛公园……”两个人的结伴养老,发展成了30人的闺蜜团。张淑兰还组织姐妹们结伴旅游,“三亚周边玩了一圈后就去泰国普吉岛,看山看水”。陈杰说,那是她退休以后最充实的日子。

成立水兵舞队,有共同喜欢的事做,无疑是陈杰与张淑兰姐妹情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纽带。这应该是她们与其他人抱团养老生活的一个重要不同。张淑兰的热情还不止于此。2015年,得知自己病情缓解后,张淑兰带着陈杰去北京海坨山自驾露营。周末,两人还去滑翔基地。坐在滑翔伞上,陈杰忍不住尖叫,张淑兰却张开双臂拥抱蓝天。陈杰被这种热情感染,感觉自己重新活了一次……

感想将心比心,没有过不去的坎

众人抱团养老,往往一开始就定下很多“规矩”,希望能保障“抱团”顺利进行下去。然而,许多抱团养老最终还是败给了细节:因钱而散伙,因吵架而分崩离析,因养老理念而决裂……陈杰也认为,抱团养老的过程中产生分歧在所难免,但重要的是能够互相理解,“形成一个良性的相处模式”。

陈杰和张淑兰结伴初始,就想到要实行经济AA制。一开始,一人负责一个星期的伙食。不到一个月,两个人都心有不满。“我这个星期有鱼有肉,下个星期对方买菜却小菜居多,我心里当然不好受。”陈杰说。为此,陈杰想了个办法,每人每月出1000元钱作为生活费,各种花费都从里面扣。陈杰告诉张淑兰:“你的管理能力强,财政大权交给你,我放心。”此后10年,两人很少再因为钱的事而闹别扭。

除了经济AA制,陈杰说,她和张淑兰的相处没有也不需要其他条条框框。不过,她们在生活上也时有争执。两个人性格都要强,遇事易激动。2013年除夕前,舞队受邀参加社区的文艺汇演,两个人因为上哪个节目发生分歧,大吵一顿。好在队员们及时劝阻,才避免她们决裂。之后,两个人约法三章:可以有争执,但不能恶语相向;可以冷战,等双方冷静后再敞开心扉聊。“其实只要将心比心,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抱团养老没有过不去的坎……”陈杰说,“它是细水长流,是超越了亲情的陪伴。找到对的人,搭伙过日子。生,一起抱团;死,我为你办追悼会。”

最近,陈杰准备飞往三亚,那里有她和张淑兰一起组建的舞队,“我会带着她的信念和姐妹们继续抱团走下去……”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