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心脏有这四种情况时,建议做冠状动脉造影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黄靖康 2020-08-10 16:56:3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由于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疾病的增多,冠心病发病率也呈现上升的趋势。据统计,每年全球因冠心病死亡的人数居死因的首位,远远超过癌症,冠心病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都是致死元凶。

然而,冠心病早期症状不明显,等到发病时,症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因此,需要更早地发现冠心病,给予一定的预防措施,才能避免疾病的加重。

如何能早期诊断出冠心病?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祁家祥指出,目前冠心病的确诊手段主要有两种:冠状动脉造影和冠状动脉CTA(冠脉CT血管成像技术)检查。冠状动脉造影是将导管从桡动脉穿刺送到冠状动脉口,将造影剂注入冠状动脉,显示是否存在冠状动脉狭窄。冠状动脉CTA是静脉注射造影剂后多层CT扫描重建冠状动脉图像的检查方法。

专家表示,前者结果准确性高,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血管造影时如发现严重血管狭窄,可以直接介入治疗。

而后者创伤小、费用低,门诊即可完成,在血管问题不大时比较准确,而血管问题较大时则相对不太准确。

通过优缺点的对比,祁家祥主任建议做冠脉造影检查的主要是高度可疑冠心病的人群,一般来说有以下四类:

(1)具有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胸痛、胸闷符合心绞痛发作特点,伴有心电图改变;

(2)近来符合心绞痛发作特点的症状发作频繁;

(3)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有典型症状,伴有出汗等,有心电图典型改变;

(4)曾经放过支架的患者,最好选择冠脉造影复查。

而建议做冠脉CTA检查的多考虑冠心病可能性不大,并需要确诊的人群。因为冠脉CTA最大的特点是阴性时准确性高,也就是说,如果冠脉CTA正常,得冠心病的可能极小。比如:

(1)对于病变不严重,症状不典型,无缺血心电图改变,心肌酶正常的,冠心病可能性小,推荐做冠脉CTA;

(2)反复多次就诊,大量无创检查均未能确诊,心理负担重者,也可以选择冠脉CTA排除诊断。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