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家“十元店”,暖胃又暖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熊其雨 编辑:黄靖康 2020-08-10 11:46: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家“十元店”,暖胃又暖心

雨花区五个社区试点“老年餐桌”,贴心服务让白发居民韵上居家养老的味

雨花家园社区的“老年餐桌”让白发居民连赞“暖胃又暖心”。 长沙晚报通讯员 熊其雨 摄

“这碗土豆烧肉又香又软,您牙齿不好,多吃点。”“香菇汤营养又开胃,我给您来一勺!”屋内热气腾腾的饭桌前,一群老人吃得开怀,有说有笑更有家的暖意。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专为老人烹制的饮食,一个电话配送上门。记者近日在雨花区看到,已在该区雨花家园、政院、韶山路、金地和红花坡5个社区试点的“老年餐桌”,让白发居民连赞“暖胃又暖心”。

荤素搭配,确保老人吃饱吃好

辣椒被抖入锅中,锅铲上下翻飞一番,色香味俱全的回锅肉炒大蒜香干就出锅了。“真香!”5日,12时不到,带着碗筷赶到雨花家园社区“老年餐桌”的白发居民就整齐排好了队。

这处供老年人就餐的小食堂是社区利用惠民资金改造而成,有20平方米,分为厨房区和就餐区,摆放了两张可供20余人堂食的大圆桌。“你看今天中午的菜谱,回锅肉炒香干、豆子烧鸭、油麦菜、排骨玉米汤,不仅绵软易嚼,而且少油少糖,最适合我们老年人。”熟练地掏出手机扫码、买单,68岁的曹爹端着饭菜赞声不断,“食谱每天翻新,口味都还不错。”

“三菜一汤,荤素搭配,我和老伴两个人一共只花了20元!”年过花甲的李黎不久前做家务摔伤了手臂,从社区了解到“老年餐桌”在试点后,她从5月下旬开始频频“打卡”,如今已成为这里的忠实“粉丝”,“省去了酷暑买菜、下厨忙碌的麻烦,真正韵上了居家养老的味!”

要让老人们不仅吃饱还要吃好。雨花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曹再娣告诉记者,为了“调和众口”,“老年餐桌”精心准备食谱,合理搭配营养,每日菜单都会提前公布;油盐酱醋等调味料,只选品牌货;为确保食材“对路”,草鱼和排骨等都从大超市采买;每餐菜品现场取样留存24小时,确保老年人吃得舒心放心。

一个电话,热腾腾饭菜送上门

“我们两口子年纪大,腿脚又不方便,请问可不可以送餐上门?”韶山路社区的“老年餐桌”上,香喷喷的饭菜刚上桌,热线电话便响起。

细心记录下老人的口味、家庭住址,“老年餐桌”工作人员姚运娥手脚麻利地打好包,骑上自行车就往老人家赶。饭菜送到后她陪老人聊了会天,记录下晚餐需求后才离开。

记者了解到,按照长沙市和雨花区相关试点方案,年满60周岁的长沙市户籍或常住地为长沙的老年人均被纳入“老年餐桌”的资金补贴范围,可享受每人每餐3元的减免补贴,也就是说,只需支付10元,老年人就能吃上一份丰盛的中晚餐。此外,针对高龄、孤寡、空巢、失独、特困老年人五类群体,还专门提供送餐服务。

“希望通过试点,按照就近便利原则解决高龄老年人的就餐难题。”雨花区民政局副局长余铁光表示,接下来“老年餐桌”不仅会在更多社区推广,还将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打造更可持续发展的助餐服务体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熊其雨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