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政部:全国共有养老机构4.23万个 收住老年人214.6万

来源:中新网 编辑:黄靖康 2020-07-29 17: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29日介绍,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4.23万个,床位429.1万张,收住老年人214.6万人,入住养老机构已经成为重要的养老方式。

民政部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李邦华在会上做出如上表述。他表示,为维护养老机构合法权益和正常服务秩序,民政部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行为 做好服务纠纷处理工作的意见》。

《意见》围绕着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纠纷处理工作,主要提出八方面的指导意见:

一是加强养老机构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压实安全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消除服务安全风险,最大限度预防纠纷发生。

二是规范养老机构服务纠纷处理程序。对发生服务纠纷时,养老机构应当采取的步骤作出了规定,要求养老机构规范处理,及时救助,优先保障老年人的权益。

三是引导当事人自愿协商解决纠纷。对责任明确、当事人无重大分歧或异议的服务纠纷,鼓励当事人自愿协商解决,引导当事人文明、理性表达意见和诉求。

四是运用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强调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协会调解等方式,多元化解养老机构服务纠纷。

五是依法裁判养老机构服务纠纷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方针,平等保护、权责一致原则。

六是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养老机构服务纠纷处理过程中,扰乱正常服务秩序,以及侵犯养老机构和其他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

七是建立部门协作工作格局。明确民政部门和有关中央单位、部门的职责分工与协作。

八是营造依法解决养老机构服务纠纷的社会氛围。明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文明、理性表达诉求。

李邦华指出,总的来说,《意见》在总结前期各地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近年来逐渐增多的养老机构服务纠纷,提出了规范处理的指导意见,弥补了这方面政策的空白。

民政部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养老服务纠纷处理工作,希望通过《意见》的出台和实施,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既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也维护养老机构合法权益和正常服务秩序,营造一个良好的服务发展环境。“下一步,民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李邦华说。


来源:中新网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