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到老年有七怕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刘雷 编辑:黄靖康 2020-07-13 17: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年龄增加,关节变“硬”、心脑血管变“脆”,一些习惯性动作、生活习惯都可能影响到老人的健康。

走路怕猛回头老年人走路时,听到后面有人叫自己,一定要慢慢回头。老年人的颈椎或多或少都有些退行性改变,寰枢关节狭窄,突然转脖子的动作,可能会压迫椎动脉,造成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导致突然昏厥。这种颈性眩晕在老年人中多发。此外,老年人也不宜经常做低头动作,更不要做头部向下的倒置动作。

锻炼怕太狠门诊上,因不当运动而受伤的中老年人不少。最常见的受伤部位是肩和膝,其次是脚踝、肘关节。建议适量运动,以运动到轻微出汗,第二天能很快恢复体力为准。

晨练怕空腹不吃东西就锻炼,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头晕、心慌、腿软。心脏有问题的老年人还可能突然摔倒,甚至猝死。建议晨练前少量进食。

饮食怕咸随着味觉功能减退,很多人越吃越咸。长期高盐饮食可增加高血压、心血管病等病的风险,还会加速钙的流失。烹饪时,不能仅凭品尝来判断咸味是否合适,使用量具更准确。可用量具将盐量出,每餐按量添加,一天不超过5克。放醋、放芝麻等方法可提高菜肴的鲜香,减少用盐量。

晾衣服怕仰头仰头晾衣服时,老年人及患有主动脉瓣严重关闭不全的病人,可能引起血压下降,甚至发生晕厥。建议最好用立式晾衣架,或安装可升降的晾衣竿。

说话怕急上了年纪后,有些人说话变慢,急性子的儿女会忍不住催促,可能使得老人情绪紧张,造成血压升高。老年人情绪激动还容易诱发突发性耳聋。

排便怕太用力用力排便,腹压升高,可引起瞬时血压升高,易导致脑出血、脑梗塞、心绞痛等。有便秘症状,应多喝水,多吃粗粮及蔬果;长期便秘应遵医嘱用药。

(宁夏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副主任赵飞、银川市中医医院骨科主任刘雷)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刘雷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