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妈 ”催生许多新业态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20-07-13 16: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大妈的能量和影响力,正慢慢被看见和放大。近日,浙江省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号角——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杭州市首推“大妈+”模式,号召大妈出马维护社会稳定。

当下,许多行业都推出“大妈+”模式。在楼市低迷时期,各地出现“大妈+中介”模式,以此提升销售业绩;为了宣传推广新品,一些国际大牌也开始借鉴“大妈+”模式。大妈们为何受青睐?“大妈+”都产生哪些连锁效应?

“大妈+矛调”,维护社会稳定

在杭州文晖路,距离下城区区政府仅20米处,嵌在一栋居民楼下的“矛调中心”显得格外朴实,62岁的潘美华就在这“上班”。

社区王奶奶家的天花板漏水问题已存在十多年之久。多年来,她找过楼上房东、租客以及社区,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她只好一纸诉状把楼上房东告到了法院。潘美华接到调解任务后,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并实地查看漏水情况。之后,潘美华一方面让楼上房东找装修公司来确认漏水原因,评估损失;另一方面又耐心做王奶奶的工作,并联系王奶奶的女儿“亲情喊话”。经过一周时间的调解,眼看双方快要握手言和,谁料因为几十元的起诉费用,双方又产生了分歧。潘美华主动表示:“起诉费由我来付,大家各退一步,日后好相处。”楼上房东感动于潘美华的热心和真诚,爽快地承担了起诉费用。

大妈们的调解能力让相关部门“自愧不如”。“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人头熟、地头熟。平时就跟邻里打成一片,通晓大家的真实想法,往往三言两语就能将纠纷化解于无形。”潘美华说。

“大妈+中介”,楼盘业绩大涨

在楼市低迷期,不少企业、楼盘都推出“大妈+中介”营销模式。当社区大妈拿着手机App、广告四处推荐楼盘时,中介机构都有了危机感。前不久,深圳五大房产中介机构就曾发布联合声明,抵制大妈来瓜分市场“蛋糕”。

长春62岁的金桂琴如今越来越适应“经纪人”的身份。2016年,那时刚退休的她游走于广场舞队、合唱团等团队。为了打发时间,她做起了楼盘销售的兼职。搞活动的间隙,她会主动了解大家有没有购房需求,并帮着参谋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楼盘,“因为大多是给熟人推荐,我从不夸大宣传,也经常给他们争取折扣”。为了对得起大家的信任,金桂琴只推荐好房,“就像自己买房一样,先要实地考察几次再做推荐,有的小夫妻还找我帮忙买婚房,我非常有成就感”。

“大妈+品牌”,注入中国元素

一些大品牌也看中“中国大妈”的影响力。

有的品牌开始找大妈拍广告。江苏南京的沈丽萍是抖音网红模特队“时尚奶奶团”的成员,队员平均年龄超过了60岁。沈丽萍在退休后接触模特走秀,因为形象好、气质佳,她在各大模特赛事中斩获佳绩。2015年,她获得了中国辣妈秀南京赛区冠军。前段时间,沈丽萍意外接到了知名服装品牌优衣库的广告拍摄邀约,对方希望她为新品连续拍摄一组宣传大片。为此,沈丽萍一个月至少要出差3次。

中国大妈还给了许多国际大牌以设计灵感。大妈用过的编织袋、菜篮子,居然逆袭成为潮流装备,引发了各路大牌的竞相效仿。比如德国品牌JilSander就曾模仿大妈提的买菜塑料袋设计了一款手提包,意大利品牌MIU根据中国大妈的手提菜篮设计了一款时尚的菜篮包。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