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能老人护理和风险保障缺口较大

来源:新华社 编辑:黄靖康 2020-07-09 10:53: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社科院近日联合发布的《2018-2019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失能人群护理服务和风险保障缺口较大,亟待商业保险发挥更大作用。

这份报告以23个已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城市为调查框架,以居住于当地主城区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30岁至59岁成年人两个人群为调查对象。报告显示,65岁是老年人面临失能风险的转折点,子女、亲属等非专业人员是主要的护理服务提供者。

报告认为,中度及重度失能老人均面临较大服务缺口和保障缺口。服务供给不足集中在协助服药、心理咨询等医疗护理服务方面。在费用支出方面,老人支付意愿远低于实际支付水平,保险保障尤其是商业保险目前发挥的作用很小。

报告还显示,超过一半的成年人认为必须在年轻时就进行护理规划,但也认为规划的执行十分困难。护理规划重要性和可行性之间的矛盾反映在商业人身保险配置上:与失能风险直接相关的长期护理保险在各类商业人身险中的购买率最低。

报告建议,应高度重视商业保险作用,通过合理的风险分散机制减轻个人负担,满足老年人对专业护理服务的需求。大力推动护理服务供给体系以及相关金融产品市场的发展,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提升民众进行护理规划的动力。


来源:新华社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