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抱团养老十五载后,他们决定捐出一幢楼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龚怡宇 编辑:黄靖康 2020-07-01 17:3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想把葛隆村132号楼捐赠给村里,让它继续为葛隆人服务。”日前,几位耄耋老人来到葛隆村村委会办公室,在村党总支书记陈学锋面前,说出了自己的决定。

为什么要捐楼?

这幢楼是谁的呢?

时光流转至上个世纪末,恰逢外冈镇农村信用合作社搬迁,这幢132号楼就闲置出来,由于当时周边养老设施还处于筹划阶段,退休医生浦逸敏与其他几名老人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他们决定共同筹资买下这座楼。

1999年1月,老人们把这幢楼改建成养老院,启动互助养老模式。多年来,通过这一模式,老人们在一起生活娱乐、互帮互助,一人生病,其他人共同照顾。

这一养老方式受到不少老人的欢迎,在这幢200多平方米的楼里,高峰时期曾同时有20多名老人入住,葛隆村村民姚培芬就是其中之一。她回忆:“当时子女都在忙工作,我不想麻烦他们回来照顾,知道附近有互助养老院以后,我就住进来了,每天和老伙伴们在一起嘎嘎讪胡、做做点心,日子过得蛮开心的。”

随着生活水平和养老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老人开始选择请护工居家养老或是进入正规养老院,互助养老院的入住人数逐年减少,而且几名筹建人年岁渐高,照看其他老人也已力不从心,于是在2015年,这家互助养老院正式“退休”。

最近,得知葛隆村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浦逸敏又找到了当年筹资的老伙计们商量了一番,他们做出一个重要决定——捐楼。

近日,陈学锋代表葛隆村正式接受了老人们的捐赠,并向他们承诺:在后期的建设中,将把这一场地改造为为民服务、为老服务的公共服务场所,让它继续发光发热。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龚怡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