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代步车违规上路,车毁人亡担全责 交警呼吁源头管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黄靖康 2020-05-20 15:33:54
时刻新闻
—分享—

老人驾驶低速电动车四轮车(俗称“老年代步车”)上路,引发交通事故不幸身亡,交警部门认定其对事故负全责……株洲交警近日在一起交通事故中的责任认定,再次引起了市民对老年代步车安全隐患的关注。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事件】 违规上路,车毁人亡担全责

株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芦淞大队事故中队民警介绍,引起关注的这起交通事故发生在4月12日上午,民警赶到现场时,一辆老年代步车翻倒在地,司机已身亡。

事发监控视频显示,老年代步车经过株洲机场大道路口时闯红灯。与其发生碰撞的小车等待红灯刚起步,属于正常行驶。

两车相撞时,代步车车门被撞开,66岁的驾驶人当即被甩出车外身亡,车上一名乘客受伤。

经调查,事故中不幸身亡的老人并未取得驾照,驾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代步车通过路口时,未按照交通信号通行。车辆经过技术检测,也存在安全技术问题。

民警告诉记者,如果代步车驾驶员能够遵守交通规则,车辆安全性能好一点的话,这起悲剧完全可以避免。最终,交警部门认定老年代步车驾驶员负全责。

【走访】 老年代步车安全隐患重重

“车速能达60码,充一次电可以跑80公里。”5月19日,记者在长株潭大市场走访发现,不少电动车销售门店都有老年代步车出售,售价在1万元至3.5万元之间,其中很大一部分代步车外观与普通小车无异。见到记者问价,老板热情地推荐了一款车型,并强调了车辆的速度优势。

坐进驾驶室体验,代步车内饰和普通小车无异,但车内空间及车窗相对狭小,视线不佳,车头前方及挡风玻璃两侧有很大视线盲区。记者注意到,几款低价位的代步车车辆外壳特别薄,没有配备安全气囊,甚至连防撞钢梁都没有。

“要驾照吗?开车上路,交警会不会查?”面对询问,一名销售人员表示,老年代步车属于低速电动车,不需要驾照。“交警会查,注意一点就是。”销售人员表示,目前,湘潭、株洲两地的购买用户较多。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老年代步车生产企业为了节约成本,车体材料使用的是廉价的塑钢和铝合金,车辆故障率较高,安全气囊、安全带这些基本配备都没有,更别说ABS、刹车辅助等救命设备了。

【呼吁】 从源头上加强管理

交警部门表示,目前市面上销售的老年代步车无法办理车辆登记及上牌,不具备合法上路资格,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将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甚至全部责任。

“要从源头上加强管理,狠抓老年代步车的生产和销售,对于那些超标的代步车,达到机动车标准的,一律按机动车管理,该上牌的上牌,该学交规考驾照的先去拿证。”交警表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