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株洲一小区组建“唠嗑团”陪空巢老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詹晨枫 编辑:黄靖康 2020-05-19 10:1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区里很多空巢老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我们就经常去陪老人家聊天、问候他们,老人们都很开心。”近日,湖南株洲一小区成立“唠嗑团”上门陪空巢老人聊天,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唠嗑团”负责人陈晓凤告诉南都记者,设立初衷是想给小区空巢老人提供针对性的帮助和服务。

陈晓凤是株洲一小区客服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据她介绍,2018年下半年,小区工作人员根据居民入住情况,统计出小区内共居住了17户独居老人,为了关爱这些空巢老人,他们成立了“唠嗑团”。

据了解,“唠嗑团”的成员全部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我们‘唠嗑团’内部有很多分工,管理层负责工作安排、人员分工、礼品购买等,管家负责跟老人们聊天、唠家常,了解他们的需求,以及给老人家量血压,工程人员就是负责检查安全问题,比如电源开关有无漏电、燃气是否正常,保洁人员主要是帮老人家清洁平常够不到的卫生死角。”陈晓凤告诉南都记者,“唠嗑团”的服务由物业免费提供,工作人员会穿着专门的工作服去拜访独居老人,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固定的活动,重阳节的时候也会为老人们过节。一直以来,他们的服务都没停过,疫情来了他们就电话问候老人们。

疫情期间,小区内很多独居老人的生活物资成了问题,更有多位老人不大会使用电子设备。据陈晓凤介绍,“唠嗑团”会帮小区的独居老人下单购买蔬菜、生活用品,一个个电话打过去,问清老人们的需求,并告知他们疫情期间减少外出、外出佩戴口罩。

陈晓凤向南都记者回忆,有一次,小区一位业主在外出差,因为疫情无法返回,家中只有两位老人带着孩子。

“当时他们五天没出门了,家里的食材所剩无几,老人家也不知道上哪买口罩,2月27日那天,我们‘唠嗑团’的一位工作人员就把自己的口罩送到了业主家门口。”陈晓凤告诉南都记者。

类似的例子在“唠嗑团”的日常工作中还有很多。陈晓凤记得,还有一次,小区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突然生了病,家中没有其他的年轻人,“唠嗑团”的工作人员宾亮知道了,便上门将老人送去了医院。从那以后,宾亮还上门给老人夫妇做龙虾,休假时还带他们去株洲乡下看花、游玩。“老人家把我们‘唠嗑团’的成员当作自己女儿一样看待,前几天一家饭馆搞活动,夫妇俩抽到优惠奖励,还拉上宾亮一起去吃。”陈晓凤告诉南都记者。

正式复工以后,“唠嗑团”便恢复了上门服务。5月7日,“唠嗑团”给10户独居老人开展了上门活动,陪老人唠嗑、送水果、为老人量血压,并检查家中电器和卫生。

“通过‘唠嗑团’,我们也想呼吁年轻人常回家看看老人、多打电话到家里,老人家需要的不单是物质上的支持,更渴望心灵上的慰藉。”陈晓凤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詹晨枫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