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层层陷阱专坑老年人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段仁虎 编辑:周娜 2019-01-04 11: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延年益寿是老年群体的美好愿望,然而却有人打着养生的幌子,冒充专家、虚假宣传,不仅将劣质保健品以超高价格卖给老年人,甚至光明正大地设立“医疗机构”当道具行骗。近日,南京玄武警方经过一个月的连续侦查,摧毁由多家公司、上百人组成的专门销售劣质保健品的犯罪团伙。2018年12月26日,在杭州市公安局的协作下,办案民警在江浙两地同时收网,抓获涉案成员103名,其中83名骨干成员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发

  口径不一

  保健骗局意外穿帮

  2018年11月20日,80岁的章老先生来到南京梅园新村派出所报案,称被南京乐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乐邦”)骗了24000元。事情还要从2017年4月的一天说起。

  当时,章老先生和老伴儿在北京东路散步时,收到一张健康讲座会议的传单,称听讲座有礼品送。当时,章老先生夫妇便去听了讲座,拿到了两把雨伞。这个讲座便是南京乐邦搞的,之后老两口又在这家公司的安排下,参加了免费的浙江安吉一日游。

  说是旅游,其实是半天逛景点,半天听讲座。那一次,章老先生被忽悠花16000元购买了两箱“虫草精”保健品,当时南京乐邦称,现场购买的客户还有九寨沟免费旅游的福利。不过,章老先生夫妇没有等到九寨沟旅游,而是于2018年10月24日,由业务员小芹带着去泰州旅游,并安排免费体检。行程中,一对王姓老姐妹和章老先生夫妇聊得很热乎。

  “体检的地方是一家正规医院,当时我们觉得南京乐邦真不错,不是忽悠人的。”章老先生说,体检结束后,一名“专家”拿着化验报告开始一对一会诊。他指出,章老的体检报告上某指标与正常值不符,易患癌症,建议他参加一个名为“KNT”的预防癌症项目。

  “这位专家告诉我,该项目可以针对我的细胞培养相对应的‘KNT’细胞,培育成功后输回体内,然后这些细胞就会像特种部队一样,消灭我体内的癌细胞,保证我的身体在5-10年内不会罹患癌症。”章老先生说,但听到6万元的费用,他还是有些犹豫。这时,王氏姐妹表示,她们有个朋友做了这个项目,效果非常好,她们也准备做。在王氏姐妹的鼓动下,章老先生同意参加该医疗项目,并通过POS机刷了24000元作为定金。

  2018年11月20日,小芹通知章老先生他的抗癌细胞培育成功,可以前往泰州进行治疗。出发前,章老先生发现王氏姐妹没有出现。小芹称,王氏姐妹的抗癌细胞还没培育完,但章老先生电话咨询南京乐邦负责人王某时,对方却称王氏姐妹并未参与抗癌项目。两人的说法截然不同,章老先生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掉头到派出所报案。

  惊心

  市场价20元的眼药水

  换个包装卖1.2万

  接到报警后,南京玄武警方随即展开调查。民警发现,章老先生参加的这个医疗项目没有医生诊断书、没有项目说明书、没有缴费收据,连收银方式都不合常理。“经调查,章老先生支付的2.4万元进入了一家位于杭州的个体商户账户。”玄武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周林介绍,更过分的是,给章老先生体检的“专家”,是一名没有医疗行业从业资质,且有诈骗前科的男子臧某。

  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由多家公司、上百人组成的诈骗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警方调查发现,南京乐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杭州分公司、南京合之旅生物科技公司及其杭州分公司、杭州诺唯真智能科技集团5家公司,长期以低价旅游、免费体检为噱头吸引老年人,将劣质保健品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售出。一支市场价20元的眼药水,嫌疑人换个包装,打上“国家航天中心宇航员专供”的名头,以12000元的价格卖给老眼昏花的老年人。

  光卖保健品还不够,嫌疑人还从购买者中筛选出存款多的老年人,将他们带到义乌、宜兴等地的山寨医疗机构,参加没有任何医疗资质的“干细胞”“血液清洗”等项目,继续诈骗。经查,五家公司的负责人梁某军、刘某勤、周某伟长期合作,由各自的总经理王某民、谢某、郭某杰等人负责具体业务,通过“话术培训”训练业务员招揽客户并搜集老年人信息,由“导游”负责带队、由“讲师”负责推销,公司业务员之间相互交叉带团。从2013年开始,该团伙开始在江浙两地行骗。

  抓捕

  诈骗团伙覆灭

  被捕时还在忽悠老人做项目

  在全面摸清该诈骗团伙组织架构、资金流、作案过程、团伙成员活动区域后,2018年12月21日晚7点半,由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驻玄武分局大队、玄武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预审大队、法制大队及7家派出所组成的“11·20”专案组制定了严密的抓捕方案。

  2018年12月24日早上,玄武警方260余名警力根据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勇和玄武分局钱胜春局长的部署,在市刑侦局副局长李杭、玄武公安分局副局长徐群武的带领下,兵分多路在南京、杭州、义乌、宜兴等地展开收网行动。12月25日深夜,冒着严寒,抓捕民警到行动点进行最后一轮窝点侦查工作,确保一网打尽。

  2018年12月26日清晨5点,天还未亮,抓捕民警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奔赴各个抓捕点。早上6点,各行动点人员全部到位。天刚刚亮,70个抓捕小组迅速出击,将梁某军、刘某勤、周某伟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及近百名员工全部控制到位。

  “根据线索,南京的团伙成员当天约了40多个老年人,到解放南路一家宾馆准备‘洗脑’。”玄武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万小波介绍,在分局局长钱胜春指挥下,抓捕民警在该宾馆守株待兔,陆续抓获相关嫌疑人27名。

  “整个抓捕行动中,我们在嫌疑人的公司、宿舍、家中,缴获了大量财务报表、话术培训资料、保健品、检测仪器等重要物证和作案工具。”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鑫武介绍。

  套路

  揭秘

  忽悠老人下重金

  开山寨医疗中心行骗

  经初步审查,落网的诈骗分子交代了他们的作案套路。

  第一步,由业务员在人流密集的地方通过发传单等方式,以礼品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然后推销低价甚至免费旅游团,诱使老年人参加;

  第二步,将老年人带到旅游目的地后,由“讲师”推销劣质保健品,中间安插“托儿”,鼓动老年人购买,从中再筛选出有经济实力、喜欢保健养生、身体有疾病的老年人。“他们有一整套的话术资料,还给老人们评级,从中选出最易骗的人。”办案民警介绍,符合骗子目标的老人一般有高额退休金,和子女分开居住,丧偶、独身的老人最佳。

  第三步,骗子对这些“优质客户”进行上门家访,以嘘寒问暖的方式探听老人的经济与身体情况。

  第四步,由业务员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的形式将老年人带到某地的山寨治疗中心,接受体检。体检后,由“专家”讲课,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会诊分析病情,诱导他们参加购买所谓抗癌项目。

  “为了忽悠老年人,该诈骗团伙不惜花重金开设所谓的医疗中心。”办案民警介绍,在该团伙运营的义乌明道大健康管理中心,民警看到这里装修豪华,但细胞制备室的冰箱里却空空如也。据被捕的“医师”董某交代,他根本不会干细胞培育技术,每次抽取的患者血液都被他倒进了下水道里,回输给老年人的只是生理盐水。

  诈骗团伙位于宜兴的三氧医疗中心,号称运用“免疫三氧疗法”可以净化血液、增强抗氧化酶活性。可据警方调查,该骗局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便出现在北美,不仅没有任何实际的医疗作用,甚至还有健康风险。民警在“三氧医疗中心”现场搜查出一台臭氧治疗仪,发现该设备仅用于缓解腰椎间盘突出产生的疼痛。截至目前,警方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03名,其中83名团伙骨干成员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段仁虎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