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老年人婚姻自由前路漫漫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志疆 编辑:周娜 2018-12-17 14: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社评】本报特约评论员赵志疆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新修订的《太原市老年人权益保障办法》,里面有不少亮点备受关注。其中一条明确提出,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护,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老年人离婚、再婚及婚后生活;子女对老年人的赡养义务,不因老年人的婚姻关系变化而终止。

  人常说“少时夫妻老来伴”,有一个嘘寒问暖、志趣相投的老伴,无疑是一件幸福而温暖的事。对单身独居老人来说,晚年生活常常伴随着孤独和寂寞,“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就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于是,不少单身老人都有再找一个老伴的想法。然而,单身老人想开始一段“黄昏恋”,往往困难重重,子女干涉是一个主要因素。

  子女干涉老人婚姻的理由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财产问题。对比较富裕的老人来说,子女一方面害怕别人以“黄昏恋”的名义侵占甚至骗取自家老人的钱财,另一方面又担心老人辞世后的财产分配。如果老人经济状况不好,子女还会担心自己要额外承担一份赡养压力,因此常常持拒绝态度。

  近年来,已有多地出台相关政策,保障老年人的婚姻自由。然而,老年人婚姻自由之路依旧举步维艰。究其原因,法律可以明确子女应尽的义务,却很难打消他们内心的顾虑。因此,要想保障老年人的婚姻自由,首先就应该保障他们的财产安全。老年人可以通过婚前财产公证来规避不必要的纠纷,还可以对婚内财产进行约定并订立遗嘱。

  老年人想要缔结一段美好姻缘颇为不易。保障老年人的婚姻自由,不仅需要法律层面的不断细化,同时也离不开社会的关怀和子女的体贴。如果社区街道能多为老年人提供一些社交活动场所,如果子女能少一些干涉、多一些鼓励,单身老人的晚年生活必会更加幸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志疆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