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国猫冬,新“候鸟”真会玩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周娜 2018-12-17 14:25: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冬,“候鸟”聚集地海南三亚等地显得有点冷清。一些“候鸟”老人开始嫌弃去老地方猫冬,他们不断寻找新玩法,有人选择跨国猫冬,不仅为过冬养老,还要旅游观光;“迁徙”也不再只有从北到南,有人选择反向“寻”冬,在暖气房里看大雪纷飞。

  多城旅居,漫游赏一路美景

  作为有着近10年南飞经历的资深“候鸟”,四川南充市71岁的李金一终于厌烦了一到冬天就窝在三亚的感觉。

  前年,李金一开始规划新路线。他拿着地图打量了一番,发现四川-云南-广西一线都有绝美的景点。于是,他便报了个自驾游的团。11月份在云南玩了大半个月,到了12月份天气冷了,他便南下去广西北海。等到1月份的时候,他就跑到海南三亚,筹备过年的相关事情。

  这些年,李金一尝试了不同的路径,有四川-贵州-广西-三亚路线,有四川-重庆-湖南-广州-三亚路线,“途经省份有我的亲戚和同学接待,玩得都很尽兴”。子女们刚开始还很担心,李金一每到一个地方就会拍照发朋友圈,子女们点赞就相当于“互报平安”。对于想要漫游过冬的人,李金一建议,最好约个同伴,出发前可联系当地的养老机构等,“住在那花费少,可解决吃饭、安全等问题”。

  跨国猫冬,花费比国内还便宜

  自称“小姐姐”、58岁的上海人张美兰的过冬方式更特别,这些年冬天,她把东南亚的几个国家都住遍了。

  2013年,张美兰去泰国旅游时,发现在那有很多中国人开的民宿,她便萌生了去泰国过冬的想法。2016年,张美兰和丈夫约上两对好友夫妇一起去泰国清迈过冬,“我们提前联系好当地的民宿,两个人一月只要3000元人民币”。两个月时间,张美兰深度体验当地风土民情,把泰国玩了个遍。在张美兰看来,如今去一些东南亚国家过冬也很方便,“机票和去三亚等地的价格差不多,条件很好的房子月租差不多只有1000多元,这些国家有很多中国人在那做生意,在一些APP上还能提前联系好中国人开的民宿,长租还能讲价。说起来,我还是只出了国的‘候鸟’,多时髦”。

  逆向过冬,寻找记忆里的大雪

  当很多人都从北往南迁徙时,福建省三明市63岁的王亚却玩起了逆向过冬。

  这几年,王亚带着老伴千里迢迢“飞”去黑龙江佳木斯市,“还记得当时我们出发的口号——去北纬46度的冰天雪地里寻找冬天”。

  年轻时,王亚曾随部队在佳木斯的农场里驻扎过3年。到了冬天,王亚就和当地村民一起滑雪,围坐火炕旁炖肉……转业后,王亚再也没去过东北。2016年冬天王亚正式退休,恰逢儿子要去东北旅行,王亚就带上老伴和儿子一起来到东北。凭借着记忆,王亚找到了当年驻扎过的农场,有村民还认出王亚,邀请他住进家中。老伴第一次来东北,对一切都很新奇,住火炕、堆雪人、坐狗拉雪橇……玩得不亦乐乎。

  第二年,王亚再次和老伴飞到佳木斯,在农户家中租住了一个多月。两个南方人在东北反而过得很自在,“在农场,我还跟着村民提着锄头去冰河里抓鱼,老伴拍了个视频发到朋友圈,后来有朋友看到了,马上飞来找我们玩”。

  在王亚看来,因为北方有暖气,待在家里反而不会有冻手冻脚的感觉。不过出门需要勇气,还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我和老伴身体都很好,零下30度也能适应。但提醒有心血管病和风湿关节病的老年人要三思而后行”。(本报记者王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