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孩政策下的“老漂”族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廖峥艳 毛水华 编辑:周娜 2018-12-14 15: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文|廖峥艳(衢州日报记者)

  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但并未得到普遍响应。除了经济方面的考量外,育龄人群更多的顾虑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照顾第二个孩子。而那些生了二孩的家长们,多数在权衡考虑之下,邀请了自己年迈的父母来带孩子。“老漂”族就是那些为了帮助儿女照顾小孩、离乡背井来到子女工作的大城市的老年人。

  “两个外孙女我都很喜欢,大的还是个学霸,样样都学得很认真。”10月21日,64岁的外婆琚旦庆说,她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在上海工作,也是一个二宝妈妈,由婆婆照顾着。为了照顾俩外孙女,她在大女儿家已经十来年了。

  尽管多数二孩父母非常清楚老人的育儿观念和自己有出入,但仍然选择让自家老人来带孩子,因为他们没有更好的选择。

  对于承担照顾二宝、宝妈,甚至整个家庭的重任,老人们通常心甘情愿。

  和年轻人相比,照顾孩子会耗费掉老人们更多的体力和精力,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拖着病躯。

  “大孙子读幼儿园我才回甘肃老家,现在已经9岁。小的出生,担心老头子一人在家照顾不好自己,就让他一起过来了。”10月21日晚,58岁的奶奶张李梅和66岁的爷爷万树荣看着大孙子逗小妹,白天的疲惫似乎少了许多。

  为了照顾孩子,老人们牺牲自己的爱好,舍弃自己习惯了一辈子的居住环境,只是为了帮晚辈一把,尽一番自己的心意。

  和爷爷、外公相比,奶奶、外婆是带孩子的主力,而那些在乡下独居的老伴,也成了牵挂。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中国已经有1800万的“老漂”族。随着二孩政策的深入进行,更多老人将会踏上异地漂泊之路,人生地疏、思想还未解放、就医社保等问题还未健全,老人们的孤独感仍无处消解。

  “带老大时觉得还好,带老二有些力不从心。”10月24日,吕土英靠在沙发上休息,二宝闹夜让她有些疲惫。今年4月,她的大儿媳加入了二孩妈妈的行列。

  10月21日,今年63岁的外公徐家豪和61岁的外婆李庆云正在陪两个外孙玩乐。徐家豪以前是一家企业的车间主任,李庆云则经营着一家小百货商店,算是小有积蓄,他们就一个女儿,老了把所有的爱都倾注给了女儿、女婿及两个外孙。

  “两个孩子年龄相近,不上幼儿园时家里就成了游乐场,怎么也收拾不干净。”10月13日,62岁的奶奶童玉文在家里搞卫生。她说,儿子工作太忙,儿媳一人照顾两个孩子看不过来,她来一起住,多个帮手。

  “大宝小时候是她奶奶带的,小宝还在他妈肚子里我就从金华老家过来了,到现在已经两年了。”10月20日,59岁的外婆祝爱萍说,等小宝可以上幼儿园,她就可以回老家了,家里还有老头子需要照顾呢。

  “小孙子黏我,累是累,不过很开心。”9月16日,66岁的严延香和4岁的孙子在玩捉迷藏,一旁读高中的孙女正抓紧吃饭,准备赶往学校读书。奶奶相告,爷爷不习惯城里的生活,一人住在乡下,虽不用种田了,但平日里喜欢出去打打零工干干活。

  “儿子儿媳工作忙,大孙女学习忙,小孙女还常常要抱在手上,我们不来帮忙,谁来帮?”10月21日,66岁的奶奶毛武琴在阳台上给大孙女扎头发,74岁的爷爷徐水清则在一旁浇花。

  “大孙子在陕西老家带到1岁回的衢州,之后每个暑假我俩从老家赶来照看。小的今年3月出生,我们又从老家过来。”10月20日,62岁的奶奶栗过婷和64的爷爷赵自安说,南方和北方生活习惯不一样,在这里啥都不习惯。他俩想着把小的带到读幼儿园就回老家,毕竟养育孩子还得靠娃爸妈。

  “到底年纪大了,带两个娃不轻松,我就和他们奶奶轮流着来,每人半年。”10月20日,67岁的外婆陈小毛说,她是一名退休工人,在老家喜欢和亲朋好友打打牌、跳跳舞消遣日子,在这里因为人地生疏,一般只在家带娃。

  买菜、烧饭、带孩子,老人们通常身兼数职。

  有时,老人也负责接送大宝。

  老人带着孩子在小区里玩耍,平时他们的活动范围并不大,除了家里,最多的地方就是自己所在的小区。

  小切口 大视角

  文|毛水华(衢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

  这是一组反映二孩人口新政的专题。作者选择和自己同住一个小区的10个平凡家庭,包括自己家,以家庭档案的打开方式,用朴素平实的视觉语言,向我们展示了当今二孩家庭的日常:欢乐、忙累与无奈。

  这组专题从小切口反映大视角。一幅幅影像反映出二孩带来的家庭之变。高、低调相结合的画面,表现了二孩给家庭带来的乐与愁。作者拍摄自己家的那张照片,通过窗户上大宝的衣服和摇篮中的婴儿,夹攻“老漂”族现象下的人生思考,折射出对生育二孩这一历史转折点的思考。作为一名记者,同是二孩妈妈,作者把自己的婆婆和孩子作为拍摄对象,这是从一个观察者、记录者向二孩政策亲历者的转变。这样的采访是一个感同身受的过程,增强了作品的真实感、亲近感。

  拍的虽然是一个个小家庭,但它折射出的是我们整个大社会。二孩对其家庭已然产生影响,带来变化。“老漂”族的出现,是必然、是无奈。二孩也将对我们的社会结构、社会层次、社会关系带来冲击。从二孩落地的那一刻起,他的吃、住、行,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都会浮出水面,许多社会矛盾也势必暴露。我们都准备好了吗?

  小小二孩,面临着大人生。他们分享爱、分享社会资源,同时也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些人生大经历,都需要二孩、需要二孩的家庭、需要我们整个社会去一一应对。

  二孩政策关系到千家万户,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时代的呼声。作者2015年起就开始关注二孩题材,并跟踪拍摄了《“二宝”来了》《二孩,你还生吗?》等二孩相关图片。这种一口井挖到底的精神,对发掘、提升主题也很有益处。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廖峥艳 毛水华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