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化养老在农村几乎是空白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周娜 2018-12-10 11: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2018(第二届)中国农村养老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与会政界、学界和民间组织代表以“重塑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养老多元参与”为主题,探讨中国农村空巢现象、寻找农村养老模式和推进农村养老公共政策进步与社会关注等问题,并从互联网+、留守妇女、老年协会等角度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村养老服务提出建议。

  本次峰会上,南方都市报还联合北京耿耿丹心教育公益基金会、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共同发布《中国农村留守老人研究报告》,其中建议改变或消除城乡身份壁垒,实现农村老人与城镇老人基本平等的社会福利待遇,并“应尽快地全面实现可支付得起、有质量和水平的农村医疗、护理和养老服务体系和设施建设”。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主办,南方都市报承办,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河北大学人口研究所支持,陕西助老汇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协办。

  河北省荷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师进辉指出,随着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农村空巢化程度越来越严重,农村养老的体制短板和资源短缺也更为突出,在某种程度上农村养老问题更需要引起社会关注。

  会上,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玉韶也归纳了中国的农村养老面临的三大困难。一是保障难,尽管我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但农民养老金从55元起步,达到去年的130多元,实际保障水平还有待继续提高。二是健康难,即使在城市,健康管理基本上还停留在概念上,农村基本上没有健康管理,未来最大的挑战是高龄失能老人的照护,这是农村养老难点中的难点。三是关爱难,农村老人居住分散,空巢独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文化设施也偏少。

  不过,农村养老也面临三大机遇。吴玉韶说,一是政策上,中央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养老的问题也应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内容。二是各级政府也在大力发展老龄事业。三是我国传统文化所包含的家庭养老、熟人社会、互助传统理念,为我们解决农村养老奠定基础。

  吴玉韶还建议,未来农村养老要建设好两个阵地。很多地方把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协会捆绑在一起,由老年协会来负责老年活动中心的组织建设,实践证明效果非常好。对于农村老人,有地点能够参与活动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参与,也可以解决交流与服务的问题。另一个阵地是,对于失能失智的老人,要把区域中心敬老院转型升级,以解决失能照护问题。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