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收老伴退休金涉嫌家暴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贺银河 编辑:周娜 2018-12-06 16:4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近日分组审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拟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和有关组织的职责,强化预防和处置措施。目前,湖南省家庭暴力问题依然突出。

  被没收退休金患上抑郁症

  家暴其实不仅仅只是殴打辱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宁远曾接触了这样一个案例:年过八旬的李先生突患抑郁症,被女儿送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接受心理治疗。原来,李先生退休后经常接济兄妹,让老伴很不理解,要求他将退休工资上缴,每个月只留500元零花钱。如此,老两口经常吵架,最终李先生犯了抑郁症。陈宁远表示,通过经济控制给对方的精神造成侵害,同样构成家暴。

  事实上,夫妻生活中,如果一方情绪反复无常,或经常没“性趣”,或一方怀疑另一方外遇而施以跟踪,这些也涉嫌家暴。长沙市天心区反家暴基地负责人邹美红表示,如今,遭受“冷言冷语”的家暴案例十分常见。

  保姆虐待老人也是家庭暴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实施以来,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湖南省家庭暴力总体仍呈现出量大面广、形式多等特征。2016年以来,全省妇联系统受理家庭暴力信访4846件,占信访总量1/4。全省法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54份。近两年,发生在家庭成员和恋爱关系中的命案233起,占民转刑总发案率的32.4%。

  在家暴事件中,受害者是老年人的不少。今年4月,一则视频在网上流传,说的就是浏阳一儿媳妇暴打公婆的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其适用范围延伸到“共同生活”的范畴,包括同居生活、雇佣关系、非亲抚养关系等,保姆虐待老人也是家暴。2017年10月,常德92岁的朱女士遭受保姆罗某施暴虐待一事被媒体披露,罗某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刑拘。

  遇家暴可向法院申请保护令

  在预防和制止家暴方面,湖南走在了全国前列。2000年,湖南就出台了全国第一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规。针对家暴,岳麓区人民法院2008年签发了湖南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2016年签发了全国首份由妇联组织代为申请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天心区人民法院去年1-10月发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占全国的约1/18。

  生活中,妇女、儿童、老人最容易受到家暴伤害。在遭受家暴或者面临家暴威胁时,受害者应及时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面对家暴,受害者要注意收集证据,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公安机关的接警记录;二是受害者自拍受伤的伤情照片;三是医院的伤情报告;四是证人、证言;五是公安机关出具的告诫书。(整理/本报记者贺银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贺银河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