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颜卫红:老伴

来源:红网 作者:颜卫红 编辑:周娜 2018-12-05 17:03:16
时刻新闻
—分享—

  妈妈的病床左边住着一位七十岁的娭毑,她稍胖的脸庞很白,居然还透着红,似乎很健康。

  我每次清早来到病房,总看见她在睡觉,还伴着响亮的鼾声,一副睡不够的样子。他的老伴是位八十岁的清瘦老先生,细细端详,除了嘴唇外,形似,神似我的父亲,甚至连那走路时一步一步迈过的碎步子都是如此的相似。

  老先生一日期三餐都是从家里做好了送到病房里,并与老伴一起就餐。看到他们常吃的是红薯,木耳,大白菜,黑豆,显得清淡寡水,无油无盐,但他们吃得也津津有味。

  从与娭毑的聊天中得知,她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几乎就是老年病缠满身躯。问起她家的老先生,她就滔滔不绝了,说老头比她大了十岁,是湘西保靖人,六十年代初的大学生,娶到了年轻漂亮的长沙妹子,帅哥靓女,郎才女貌,当时多么让人艳羡的一对儿。

  缘于老先生太像父亲的缘故,我对他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关注以至于关心。他说他平时都是早上三、四点钟就醒了,睡不着,就起来烧开水,这点居然与我的父亲一模一样。然后做饭,六点钟就从家里出来了,提着饭菜加碗碟零零总总一大堆,要走25分钟到公交站,然后坐四站路,下车再走近30分钟才能到病房。一天三餐他都是走这样的路线来回,并且还要在家舞动厨房的锅碗瓢盆。一个八十岁的老人能有多大的体力和精力去完成这种事啊?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不由得让人心生敬佩。我问他,您这样一天下来,累不累啊?他只是缓缓地摇头,轻声说,不累,还好。

  他每天到病房后,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给老伴注射胰岛素,老伴的多年糖尿病,练就了他熟练注射的本领。然后他把饭菜碗碟摆放好,等老伴洗漱完毕一起就餐。我捕捉到了妈妈不经意间流露出落寞而羡慕的神情。爸爸去年三月去世了,即使爸爸在世时,妈妈偶有住院,也是我们几个女儿床前床后,老爸都是靠边站的,不知道这算不算女儿多的优势呢。

  这对老夫妻,他们有两个儿子,也都在长沙工作。他们谈到儿子孙子们也是神情激昂的,说他们工作忙,要挣钱养家,抽不开身来医院照顾,他们俩老也不愿意去打乱孩子们的生活,说老两口独居一寓,也还能坚持下去。

  有一天晚上,他们的大儿子来了,与他的妈妈轻言细语地交谈了很久,临走之前,还把门窗的开关仔仔细细地检查一遍才离开。妈妈说难得看到有这么细心的男人,男人再细心,长久地提供陪伴大都也是条件不成熟的。

  周末了,娭毑要回家看看。宛如超人的老先生,象极了我爸的老先生,他左手提个装满了碗碟的大袋子,右手牵着老伴的手,然后脖子上还挂着一个装日用品的袋子,俩人一步步慢慢地走出了病房。他们的背影在长长的走廊里逐渐拉长,脚步声也越来越轻,我目送他们远去,直到消失在人群之中。而到了这时,我才发觉自己的眼睛不知何时已是湿润模糊。

  人老了,有个伴儿才算好。

  (快乐老人大学洪雅校区学员颜卫红)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颜卫红

编辑:周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12/05/4542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