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城乡居民明年看门诊可刷医保卡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贺银河 编辑:周娜 2018-11-22 11:3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或于年内建立,城乡居民去医院看门诊或去药店买药将可用医保卡,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将上调。最近,有关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的新政频出。

  养老金调整机制或于年内建立

  省人社厅厅长胡奇19日透露,目前,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试点之初的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3元,比国家最低基础养老金标准高出15元。截至2018年9月底,全省城乡居民享受待遇人数为980.51万人,月人均待遇水平由制度启动之初的55.5元提高到了115.41元。

  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是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的重要改革任务之一。胡奇表示,目前我省正根据人社部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我省实施意见,争取年内出台。

  城乡参保居民人手一张医保卡

  我省近日发布《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家庭)账户管理办法(试行)》,统一规范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管理。《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按筹资标准的30%左右(即213元/人)划入,以后年度根据筹资水平及基金运行情况适当调整;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的,可设立家庭账户。这意味着,城乡居民将人手一张医保卡,去医院看门诊或去药店买药时,就可刷卡了。根据《办法》,个人(家庭)账户资金可用于多种支出,比如参保居民本人或者家庭成员在县域内协议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协议零售药店发生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门诊就医和购药费用,在县域内住院的医疗自付费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仅限基本医疗服务费),参加普通门诊统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补充医疗保险等。

  大病保险年度补偿最高达30万

  我省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普通参保人员大病保险年度累计补偿金额限额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保障对象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不需个人额外缴费。参保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补偿。

  根据《通知》,明年1月1日起,普通参保人员大病保险支付比例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对参保人员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扣除大病保险起付线以后,原则上分四段累计补偿:0至3万元(含)部分报销55%,3万元以上至8万元(含)部分报销65%,8万元以上至15万元(含)部分报销75%,15万元以上部分报销85%。未按相关政策分级转诊的应降低支付比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整理/本报记者 贺银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贺银河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