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几件事大叔们干得贼漂亮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2018-11-22 10: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几位低调的中国大叔最近火了。日前,在中国台湾电影金马奖上,一位台湾青年导演借机发表疑似“台独”言论。58岁知名演员涂们随后发言完美回应: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谦和的言语中透露着霸气。中国大叔们一向低调沉默,看似没有存在感。然而在关键时刻,大叔们总是能果断出手,或扛起责任担当,或弘扬正义正气。诚如网友们评价的那样:你大叔还是你大叔,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霸气爱国,中国一点不能少

  虽已过去好几天,但涂们在金马奖上的那一番发言至今仍被广泛转发传阅。

  当时,涂们作为上一届最佳男主角登台颁奖。他是这么发言的:大家晚上好,特别荣幸再次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这次见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触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了两岸一家亲。

  看到涂们的发言,不少网友为他疯狂点赞:老艺术家就是这么霸气,直接怼回去。很多知名演员也纷纷发表微博致敬涂们。演员段奕宏发文称涂们发言“句句有力量”。

  据媒体报道,涂们从小在呼伦贝尔的草原上长大,有着内蒙古男子的粗犷和英气。他接演的一系列影视角色,也大多豪迈大气,不怒自威,如帝王成吉思汗。涂们曾经这样自我介绍:“涂们,涂们,稀里糊涂的人们。”

  在上一届金马奖颁奖礼上,他就用行动诠释了这句话——奖项角逐进行得如火如荼时,他在台下“打盹儿”,领奖台上,涂们只是谦逊地说了句:“和我一起提名的电影艺术家们,你们提名是凭才华和实力,而我拿这个奖是靠运气。”

  冒火“逆行”,救下全楼180户

  60岁的徐屹则用行动展现了男人的无畏和勇敢。

  徐屹是一名普通的送奶工,10多天前的一次意外事故,让他成了英雄人物。当天,徐屹像往常一样来到山东青岛嘉定路某小区送奶。正爬楼时,突然他听到一声巨响,只见两个火球从附近的楼栋里冒出来。徐屹顾不上送奶,立即大声呼救,招呼着居民们报警,已经年过花甲的他,和保安一起冲上前救火。

  发生火情的楼栋电梯受损严重,徐屹先跑到受损最严重的4楼,发现一住户家中两位老人受伤,他找来被子和衣服先行灭火,然后把两位老人背下楼。得知还有很多居民没来得及下楼,徐屹又赶紧返回,连爬23层敲门疏散,告诉他们抓紧撤离。最终,在徐屹的帮助下,全楼180户居民及时避开了险情。

  事后,徐屹依旧如往常一样,继续上班送奶。

  知恩图报,扛煤气罐攒钱助学

  海南万宁的蔡松庭则是知恩图报的典型。因为生活清苦,蔡松庭虽已78岁,却仍旧靠扛煤气罐为生,送一瓶60斤重的煤气能挣10块钱,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元。

  60斤的煤气罐,年轻人扛起来还会有些吃力,但蔡松庭却经常扛着爬楼梯,他右肩扛着煤气罐,左手扶着墙壁,一步一步慢慢地走上楼。蔡松庭生活节俭,一天只吃午饭和晚饭,他把生活费攒着,20年里把钱都捐献给了几十名贫困学生,“我小时候吃百家饭长大,如今要尽力帮别人”。

  他经常看新闻搜集贫困学生的信息:海口琼山区两位孤儿生活困难,苦于没有联系方式,他就写信过去联系捐助;得知海口一大学生蜗居危房,他立即决定帮她凑齐大学第一年的学费,当天便汇出了6000元。当时,他的全部身家只剩300元。

  蔡松庭经常顶着烈日来回奔波十几公里,像蜗牛一样爬楼,6000元是他送600罐煤气才能挣到的,而送完这些煤气大约需要两个月,可他却不言辛劳和回报,“只要孩子们好好读书就行,他们回报社会就是回报我了”。(本报记者鲍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