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父打死成年儿”带来的警醒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周娜 2018-11-19 10: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父打死成年儿”是悲剧也是警醒

  28岁小伙自小被父母溺爱,工作无着落,沉迷游戏……常和父亲吵架。一次争执中,父亲操起擀面杖朝儿子头部打了几下,致其不治身亡。父亲案发后白了头,被控故意伤害罪,当庭多次落泪。(11月17日《华商报》)

  小孩有小孩的教育方式,大人也有大人的教育方式。即便小儿子已到28岁,可父子终究是父子,交流的空间还是很大的,至少不必棍棒交加。失手打死儿子,这样的人伦悲剧,何该令所有的父母警醒。

  古人云:“宠子未有不骄,骄子未有不败。”先不论小伙过去的性格养成与求学经历如何,不务正业,以游戏为乐,往往与早期的教育有关。且从这位父亲操起擀面杖的“下意识”中,我们不由得猜想,他在教育孩子方面,多多少少还是有些情绪化。事实也证明,暴力教育不会产生好结果。

  据了解,小伙沦为“半啃老族”,也不是一朝一夕的故事。事实上,他也曾打过工,也曾努力过。只是性格上的不足,导致他无法在社会岗位中长久立足。而多年的“失败”经历,也使其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最后不得不借由游戏寻找存在感。由此亦可见,自小情商的培养,对一个人成才来说,是何其重要。

  面对小伙的情况,父母一味地督促和批评是没有用的。一个人到了28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然固定。将对孩子的一套放在他身上,试问有多大的效果?教育方式若不改变,在高扬的自尊心和残酷现实的纠葛下,难免会产生尖锐的冲突。即便这次悲剧能安然度过,下一次悲剧也不知道何时产生。

  要想改变现实,首先得接纳现实。诚然,人死不能复生,现今再多的后悔也没有用。可若是可以重来,希望这位父亲能接纳小伙的现状,与亲人一起,深入了解小伙的所思所想,告诫小伙认清现实。相信,一个人若不是太坏太笨,也不会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第十八条明确指出:“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或者其他亲属要求老年人给予其经济资助的,老年人有权拒绝。”倘若这位父亲没有这个教育能力,借助法律的渠道也是可以的。鼓励或强制性地要求他外出工作,相信再经历一番生活挫折后,再固执的人也会改变。在孩子就业失败后,仍把孩子留在家里,这何尝又不是一种“溺爱”?

  老父打死成年儿是一出悲剧,也是一种警醒。希望广大家长能看到溺爱之害,勿当棍棒在手的父母。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周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11/19/45423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