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防诈骗 先熟悉骗局套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温婧 编辑:周娜 2018-11-15 10:51: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发布的《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显示,老年人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传销、谣言、食品问题等各类违法犯罪的目标人群,30.4% 的中老年网民遭遇过保健品诈骗,25.1% 遭遇过红包诈骗,24.2% 遭遇过中奖诈骗。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中老年网民遭遇过网络传销(16.9%)、理财欺诈/非法集资(16.4%)、仿冒公检法类的诈骗(15.3%)、网购诈骗(14.9%)、游戏诈骗(6.5%)和婚恋诈骗(6.1%)等。

  日前一份权威调查显示,中老年人已成网络诈骗的主要目标群体,不少中老年人都遭遇过保健品诈骗、仿冒公检法诈骗、网络诈骗等。面对这种风险,中老年人认为自己甄别风险的能力一般,而他们的子女则比较担忧。在这样的情况下,交通银行、中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防范金融风险的责任,及时制止金融诈骗案件的发生;而腾讯等公司则积极为中老年人开设安知课堂,为中老年人解析各类诈骗、非法集资、谣言等骗局的安全知识。

  疑似仿冒公检法诈骗

  被交行员工慧眼识破

  近日,交通银行北京右安门支行与属地派出所干警一道,成功堵截一起疑似电信诈骗事件,为这位老年客户挽回经济损失。

  今年9月,一名老年客户来到右安门支行营业厅要求办理一张借记卡。当被问及办卡用途时,老人只说是用于日常存取款。工作人员告诉老人,其名下已有1个活期储蓄存折,无法再办理I类账户储蓄卡,老人开始拨打电话,并走出营业厅与他人进行电话沟通。几分钟后又返了回网点,此时老人面露紧张的神情,表示不考虑几类账户了,无论收不收费用也要办张卡,因有急用。考虑到近期社会上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老人异常举动立刻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郑鹏的警觉,他表情诚恳且庄重,加重说话语气再次询问客户办卡用途,老人仍然表示卡片为自己用,并且要将多笔未到期存单上的钱取出存到卡中。

  老人在与郑鹏交流的同时,还不断与电话里的人沟通,听上去好像与办卡转账有关。沟通的过程中,老人还不时地频频点头称是,唯恐某句话说的不对而得罪了对方。

  郑鹏已意识到老人的异常举动具有电信诈骗的某些特征。于是他首先安稳住客户情绪,然后向老人简要介绍一下近期社会上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例,同时强调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对社会、家庭及民众的危害。此后,老人的态度比先前也缓和了许多。此时老人突然想给之前通话人打个电话,由于客户使用的是老年手机通话效果不佳,于是郑鹏借机将自己的手机提供给客户使用,并开启了免提功能。电话拨通后,带有外地口音的男子催促老人赶紧办卡,随后向老人强调:“我们之间说话内容不要让银行员工听到!”老人听从了对方要求,马上离开营业厅,来到网点门口处继续与对方沟通。

  通过判断,郑鹏认为老人种种迹象具有电信诈骗的典型特征,怀疑老人遇到了电信诈骗。时间刻不容缓,郑鹏马上叫来了营运主管郭培丽,一同对老人做说服工作。同时,网点启动应急预案,通过电话将有关情况向属地白纸坊派出所做了报告。

  直到派出所干警到来老人才肯全盘托出。原来老人的个人信息可能被泄露,当日上午接到了不法分子的诈骗电话。对方自称为检察院工作人员,声称老人涉嫌一起刑事案件,目前案件正在查处之中,要求老人必须将所有资金转移到交行借记卡上方便调查,如果不在当日下午一点之前将钱转到卡上将会面临牢狱之灾。“作为守法老人,会犯什么刑事案件?骗子的话您也信!”干警简短的话语让老人茅塞顿开,终于认清了这就是一场骗局。老人庆幸自己遇到了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强的交行员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腾讯开办安知课堂

  给中老年人讲金融安全

  除了线下安全风险外,不少老年人还面临着网络诈骗和金融风险。随着互联网进程加快,我国50岁以上网民占比达10.4%,中老年人在网络使用方面尚存一定短板,使得他们成为电信网络诈骗、传销、谣言、食品问题等各类违法犯罪的目标人群。

  由公安部刑侦局、人民网等机构发布的《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显示,30.4% 的中老年网民遭遇过保健品诈骗,25.1% 遭遇过红包诈骗,24.2% 遭遇过中奖诈骗。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中老年网民遭遇过网络传销(16.9%)、理财欺诈/非法集资(16.4%)、仿冒公检法类的诈骗(15.3%)、网购诈骗(14.9%)、游戏诈骗(6.5%)和婚恋诈骗(6.1%)等等。面对中老年人面临的网络风险,中老年网民和其子女都表现得比较担忧。

  此次腾讯推出的“安知课堂”项目邀请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全国优秀公诉人孙宁、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首席研究员门美子,先后通过典型案例讲授了三堂精彩的防骗课程,揭露了针对中老年群体高发的保健品诈骗与仿冒公检法诈骗,当下十分流行的投资理财诈骗,以及新型网络红包诈骗与免费送诈骗,拆解诈骗手法,提供防骗攻略,帮助中老年人识别、避免电信网络诈骗。例如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通过小恩小惠将老年人吸引,再通过各种手段引诱老年人出钱购买保健品,甚至有代为理财等手法,将老年人的钱财骗至手中,最后以购买保健品的名义挥霍一空。事实上,一些保健品的实际价格仅为几元或几十元,却通过上千、上万元的价格销售。老年人要擦亮双眼,避免上当受骗,如有病痛,需要及时就医。

  再如当下比较流行的投资理财诈骗,或承诺高额利益,吸引老年人,或以“企业即将上市”为幌子,吸引老年人购买所谓的“原始股”,但事实上该企业根本不会上市,一些反而破产倒闭,投资人的钱也血本无归。

  而“免费赠送”的诈骗手段,会通过免费送礼品的幌子,为老年人免费邮寄商品,只需付29元的“快递费”即可领取,当受骗人支付并打开快递后,会发现只是一些价值三五元的廉价商品,甚至只是空盒子,原来29元并非快递费,而是“代收货款”,有骗子通过该手段诈骗200万人获取超过800万元的非法所得。现场中老年人纷纷表示,通过生动详实的课程,让他们了解了诈骗的套路,将有助于他们在生活中加强对这些骗局的甄别能力和防范意识。

  中行走进养老中心

  帮老人提高诈骗识别能力

  日前,中行国际贸易中心支行员工走进海阳智慧养老建国门服务中心,为这里的老人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讲座。老年群体很容易受到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侵害,是不法分子欺瞒诈骗的主要对象。因此,提升老年特殊群体的金融知识水平和维权意识尤为重要。

  此次宣传受众为老年人,为了确保老人们能够听得明白、学得透彻,员工不仅将内容丰富的宣传折页送到在座每位老人手中,还结合手册内容,精心准备授课内容,通过视频展示、案例分析等不同形式,深入浅出讲解了目前较为常见的电信诈骗种类及防范措施。例如,列举了近期发生的“电话退税诈骗”“代办信用卡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等多种电信诈骗案例,以此告诫老年人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帮助老人们提高诈骗识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员工与老人们积极互动。本次活动得到了海阳养老服务中心的认可和一致好评。

  文/本报记者温婧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温婧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