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大事者,不能专啃老本”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周娜 2018-11-12 14:5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福建厦门的一群退休干部最近成了“明星”,他们将10万元教育基金“操盘”运作到了净资产2.55亿元。为了成事,这群干部放下身段,学会新的说话方式,学习各种新技能。

  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啃老本”。然而他们会发现,之前的社会关系、社会技能在生活中会逐渐派不上用场。采访中,湖南怀化75岁陈景洪反思,退休后想做成点事,还是要往前看。

  一切照旧,差点搞垮学校

  陈景洪差点搞垮别人的学校。6年前,陈景洪刚从重点中学校长的岗位上退休,便被一家新办复读学校邀去当校长。陈景洪自认有着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新学校的制度,他都照搬老校规;教师团队缺名师,他发动曾经的老同事出来任教。

  本以为能再创佳绩,可现实给陈景洪上了一课。陈景洪把重心放在严管上,他认为“严师出高徒”。开学没多久,学生们就“造反”了。大家纷纷反映,名师教课的方法落伍,不懂得趣味教学,内容也与考纲有所脱节。“有些家长闻讯过来把孩子带走,还讽刺说,‘退休了就好好在家休息,别出来误人子弟’。”

  陈景洪还遇到了很多现实问题。由于很少使用智能手机,有一次一个年轻教师微信向他请假调课,不看手机的他闹出了无人上课的尴尬。最让他感觉挫败的还是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有的学生沉迷游戏,我硬性规定不能带手机,其他学生又有了抱怨”。苦苦支撑一年后,陈景洪无奈请辞,“自己干得辛苦,学生们也喊累”。

  “操盘”基金会,增值超2亿

  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的负责人张亚梅也没想到,当初的10万元在30年后会增值到2.55亿元。

  1988年9月,厦门市教育基金会成立,是一个民间慈善组织,最开始的起步资金为10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和资助老师、学生。从那时起,退休老干部便扛起了基金会的大旗。

  虽然“操盘手”都是教育局、政协等机构退休的干部,可他们发现想要募集资金也并非易事。当过领导干部的一群人首先要学会放下身段,到处求人“化缘”。为此,大家都开始改变说话方式,他们学会揣摩企业家等捐赠者的心理,用“善心”去打动他们,“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权力是一时的,钱物是身外的,做人才是长远的”。有的人甚至把华侨请到自己家中,给他们做记忆中的煮面线。

  老干部们还要学习一些新技能,大家对经济一窍不通,就先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不懂的地方,就聘请厦门各大金融机构的理财专家参与,确保资金安全。

  经验嫁接爱好,重拾价值感

  “退休后其实可以啃老本,但要及时翻新。”从南宁空军某部退休后,戴振喜捡起了多年前的围棋爱好。他常参加各种比赛,在对弈时发现,编排对阵、计分、统计成绩、排名次……这些事情复杂、繁琐,人工计算很容易出错,要是有一个软件来处理,就方便多了。编写程序软件,对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戴振喜来说,是小菜一碟,他通过研究发明了一款“围棋裁判软件”。每次出门下棋,戴振喜都会背上电脑。经过上百场比赛的演练和修改,戴振喜和他的软件在围棋圈内名声大振,他将软件修改后,挂到网上,供围棋爱好者下载,“我不收费,只要它有价值,我就高兴”。 (本报记者鲍杰王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