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经内科专家教你如何自测是否中风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周娜 2018-11-06 15:21:0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4日,快乐老人大学恒达校区的中医养生课堂上,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医师朱新华为学员们讲解《脑血管疾病防治》。

课后,朱新华为学员们一对一的解决疑问。

  红网老年频道11月6日讯(通讯员 李璐)“当你的手和脚同时突然出现麻木或无力,尤其是你整个身体一侧出现这样的情况时,这可能是中风了,也是中风最常见的症状,一定要赶快就医!”11月4日,快乐老人大学恒达校区的中医养生课堂上,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医师朱新华为学员们讲解《脑血管疾病防治》,郑重地提醒学员们留意中风前身体发出的警告。

  三大危险因素引起中风

  中风是由于脑部的大血管破裂,或更常见的是,脑血管的阻塞引起。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脑细胞将会迅速死亡。要知道因中风导致的长期残疾甚至死亡的概率是相当高的。

  生活中还有三大危险因素容易引起中风,第一是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肥胖等,这些慢性疾病都能增加中风的风险。第二是吸烟、缺乏锻炼、酗酒等不良生活行为。第三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能会增加中风的危险。过多的盐可导致高血压,吃太多的脂肪和胆固醇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并斑块形成,而过多的热量可导致肥胖。

  对于那些患有中风或短暂性脑缺血的人来说,积极中风预防治疗的同时,朱新华医生建议,戒烟、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限制酒精和盐的摄入量、吃更多蔬菜,鱼类、全谷物食品,采取一定措施防止再次发生。

  简单小测试看你是否出现中风

  课上,朱医生对中风如何确诊、治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教学员们如何通过简单的小测试,检测患者是否出现中风。首先是微笑:查看患者是否出现一侧脸颊下垂;然后举起双手:看患者是否出现因支持无力而自动下移。最后,通过言语,测试患者是否口齿不清。

  朱医生还提醒大家,一旦出现视力突然改变、不明原因的严重头痛、突然眩晕、走路困难、身体失去平衡、突然出现胡言乱语、或者说话困难、不能理解别人表达的意思这些症状中的任何一个,都有可能是中风,请立即拨打急救电话,以免耽误病情。

  朱医生强调,一旦脑梗塞后,时间就是生命。当因血管阻塞出现缺血缺氧时,脑细胞则会在几分钟内死亡。溶栓药物的使用显得尤为重要,但他们必须在脑梗塞后的6个小时内使用,越早使用效果越好,出血风险也越小,及早就医为进行溶栓、取栓治疗赢得宝贵时间。一旦脑组织死亡,其所控制的身体部分将无法正常工作。这就是为什么中风是导致长期残疾的最大原因。

  快乐老人大学联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的中医养生课开课以来,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恒达校区的学员们纷纷带上自己的老伴、闺蜜、好友一起来听课。除了上课,还能得到医生们对健康问题的耐心解答,现场义诊。学员们都表示:“这个课开得好,有意义,学到了很多知识!”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周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11/06/45424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