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秋冬心脑血管疾病高发,专家教您如何预防中老年冠心病

来源:红网 作者:喻希 编辑:周娜 2018-11-01 16:34:03
时刻新闻
—分享—

恒达校区中医养生课。

谭超医生为学员检查手指和冠状沟。

  红网老年频道11月1日讯(通讯员 喻希)进入秋冬季节,气温、空气湿度相对偏低,冠心病、高血压病、脑溢血,气管炎以及其他季节性疾病发病率也不断增高。10月28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谭超,为快乐老人大学恒达校区的学员们带来了一堂《中国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健康教育项目——中老年冠心病防治》中医知识讲座。

  秋冬早晚温差大,夜间气温低人体体表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增加;血流缓慢,血液粘度增加,从而可使一系列疾病的发病率增加,最直接的就是心绞痛、高血压、脑溢血及心梗、脑梗。

  “三控四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冠心病就多发生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从40岁开始,每增加10岁,冠心病的患病率增加1倍。”课上,谭超医生为学员们介绍冠心病易发病的年龄,教大家正确认识冠心病。除了家族遗传等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精神压力、缺乏运动等等,都是影响冠心病发病的因素。

  操劳过度、抑郁恼怒或多饮暴食、感受寒冷等,亦有安静时发病的人很容易犯冠心病。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治冠心病?谭超医生针对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学员朋友们要做到“三控四管”,严格控制饮食,保持健康的生活。三控血压脂糖:控制血压;控制血脂;控制血糖。保持四管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控制体重;坚持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里平衡。

  三种“手势”鉴别不同种类胸痛

  同样是胸痛,从人体表现出不同的手势中也能看出不同种类的胸痛。谭超老师教学员从三种“手势”鉴别三种胸痛类型。

  手势一:以手扪左胸而痛。常是由于情绪、天气、活动劳累等加重所导致,需要注意冠心病(胸痹心痛);手势二:手自上而下沿胸骨抚摸,或按住剑突下。并伴随着打嗝、反酸,需要注意胃炎、胃溃疡(胃脘痛);手势三:以手叉胸<单侧>,病情伴随着咳嗽、吸气而加重时,就要注意胸膜炎(悬饮)。

  “研究表明,有“冠状沟”患者175人中经冠脉造影确诊为冠心病的患者151人,其冠心病发生率为86.29%。而冠状沟是指耳垂皱纹又称耳垂折痕,起于耳屏间切迹斜向后下,止于耳垂边缘。”谭超老师用中医望诊——耳诊法,手把手教学员们辨别“冠状沟”,课后还为大家检查手指和冠状沟,提醒学员们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评估治疗效果。平时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情,经常做运动也十分重要。恒达校区联系人:喻老师18570306540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喻希

编辑:周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11/01/45424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