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夜发视频邀请,“微德”在哪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2018-11-01 14:2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微德”一词大热,顾名思义,即玩微信所表现出来的品德。

  刚睡下两小时,突然被微信视频邀请惊醒;明明是私人聊天,却被对方截图发到朋友圈……随着微信的普及,不少人将生活惯性带入到社交中,一些有损形象的行为层出不穷。“微信见人品和修养。”湖南常德64岁的陈永芳说。

  骚扰不断,关闭“加好友”功能

  玩微信3年,陈永芳第一次决定拉黑好友。

  年前,广场舞交流群的一位男士主动加陈永芳为好友。没想到刚通过申请,对方就一股脑聊起来,“太热情了,像查户口”。陈永芳礼貌性地回避,对方说他空巢单身想找人聊聊天;陈永芳不再回应,对方却热情高涨,不停地问:“在吗”“你在做什么”……陈永芳回复“有事在忙”,对方就自顾自发来一大段文字,还说“你当初不是很愿意和我聊天吗”。到了后来,陈永芳如果一天完全不回应,对方会突然在半夜发来视频邀请,“把我和老伴都吵醒了”。无奈,陈永芳向对方明确表示“反感这种热情”,对方却仍旧每天介绍自己的行程,强行尬聊。无奈,陈永芳只好选择将其拉黑,并设置了不允许他人自动添加为好友的功能。陈永芳没想到,自己一开始的礼貌回应,却惹上一段纠缠不清。

  为孩子拉票,惹来不少闲话

  自己建的书画群成了投票群,这让湖北武汉72岁的罗投文很无奈。他意识到,自己当初类似的做法不妥当。

  两年前,儿子所在的机关单位评选先进,接受公开投票。为帮儿子一把,罗投文以群主身份,号召群友帮忙投票。当时,就有群友公开唱反调,“专业群要有操守”。当时,罗投文不以为然。然而从1年多前开始,群友们便经常在群里发投票链接,有支持老伴广场舞大赛评比的,有帮助子女评优的,大家对书画的交流讨论越来越少,“自己开了个口子,现在也不好说他人”。

  58岁的徐淑琴也反省,因为习惯了节俭,她在群里抢了红包后就会立即“潜水”,舍不得主动发红包。内退后,她在一家装修公司跑业务,为了达成公司的宣传要求,她的朋友圈总是充斥着家装广告信息,每次还得附带一句,“请大家帮忙点赞”,可是每次点赞的都寥寥无几,有人还在底下留言:“红包都舍不得发,哪里来的赞?”

  “微德十条”提醒注意细节

  采访中,记者发现,“微德”好的人更受欢迎。广州65岁的胡向荣最近因为孙儿评优,在朋友圈里转发了投票信息,对于投票的人他都一一点名感谢,还在群里发了红包,“没抢到的也主动帮忙投票”。

  江苏南京72岁的张明被圈友们亲切称为“及时雨”,有朋友转发文章给他或有事相求,他总会认真看完,并分享自己的感受,“这让对方觉得被重视,若是太忙来不及看,我也是第一时间回复‘收到’‘在忙,稍后看’”。

  微德都有哪些内涵?近百位微信达人帮着梳理出了十条细节内容——

  1.老年人的手机内存有限,每天群发内容别太多;2.求赞求投票,最好发个小红包;3.刚认识的朋友,不要太热情打听个人情况;4.不是特别熟的亲友,别随便发起视频通话;5.切忌公开谈论他人隐私;6.朋友圈发合照前征求他人同意;7.不推荐自己不了解的商品或活动;8.别随便拉别人进群;9.大事最好别在微信里说,打个电话更好;10.不做群里的“杠精”,总跟人搞辩论。(本报记者鲍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