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敬老爱老融入社会治理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邱超奕 编辑:周娜 2018-10-19 09: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对老人的关爱,不只是定期送温暖、搞慰问,更要以一颗恒常之心,把这份善意融入社会治理的细节中去

  “我拿的又不是假币,羞辱我老头不会用微信啊!”最近,黑龙江鸡西一位67岁老人在某超市排队购物时,被收银员告知只能用微信付款,老人有点不满意。

  该超市拒收人民币现金显然不合理也不合法,然而跳出事情本身,我们还能看到新技术影响下生活环境的变迁——“无现金支付”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年轻人,二维码、云闪付、刷脸遍布大街小巷,可是否有人想过,传统支付场景的减少,会给一些用惯了零钞的老人带来不便?

  社会的变迁是多方面的,这些年,我们不只迎来了新技术,人口结构也发生着变化。我国老年人无论在数量还是总人口占比上都逐年上升,201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社会老龄化程度正在加深。

  老人越来越多,能适应新变化的可能并不太多。现实中,让一些老人感到不自在的不只是各种新事物,日常生活中同样面临窘境:

  随着城镇化发展以及子女生活节奏加快,大量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缺乏照顾,特别是一些高龄老人期盼就近吃上饭菜,或搬进照料周全的养老院去住,但不论是社区老年饭堂还是专业养老机构,在数量和质量上还远远满足不了老人的需求。

  腿脚不便的老人出趟门也不容易。城乡地区无障碍建设还比较滞后,中国消协与中国残联去年的一项百城调查显示,我国无障碍设施实地体验调查普及率为40.6%,大众感知调查普及率仅为37%。一些行动困难的老人上公厕找不着扶手、坐公交艰难登台阶、下地铁没法坐轮椅、老弱病残孕专座被挤占等麻烦还有很多。

  在医疗上,养老、护理、康复等领域的资源配备更显不足。我国65岁以上老人已达1.58亿人,其中有大量老年慢性病患者,一些失能、半失能老人对医疗的需求更高。而我国在医养结合、慢病管理、家庭医生、康复治疗等方面的探索才刚刚开始,政策、资金、人才缺口亟待补上。

  如今,面向老人的产品和服务多了,但埋的“坑”也不少。老年旅行团遭强制购物、买保健品被忽悠、投资理财遇诈骗的事时有发生。尽管老年消费市场日益壮大,但社会对老年人精神世界关注不够、法律法规告知不周、消费权益保障不足、产品供给良莠不齐等也在制约着他们的消费升级。

  当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时,我们有必要自问,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

  先问硬件是否到位——我国不少大城市老年人口比重超过20%,应继续加大无障碍设施、急救设备、社区和机构养老的投入力度,从老人的吃、住、行、医等刚性需求出发,多从小处下功夫,装一把扶手、加一块踏板、设一条通道,改造花费不一定大,但老人的体验感会更好。

  还应高度重视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包括护理员、护士、全科医生、康复治疗师等。这既需要各院校加强相关专业的设置、扩招、升级,也要充分利用市场化机构、行业协会和医联体等,对从业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和评级认证。

  再问软件跟没跟上——“银发经济”须诚信至上,面对老年消费市场乱象,监管部门应多开展防治诈骗、打击假货、消费维权等专项行动。另外,在政策层面可以加强社保政策和养老产业的联系,推进长期护理险试点,探索调整老年人在基层诊疗、护理、康复上的医保支付范围,并进一步向社会资本开放老年康养领域。

  最重要的是,社会心态应当端正——敬老爱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老人的关爱,不只是定期送温暖、搞慰问,更要以一颗恒常之心,把这份善意融入社会治理的细节中去。无纸化、网络化、智能化、机器换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令许多老人感到与社会“脱节”,因此,我们的公共服务不能只顾新潮和高效,也应保留一些传统服务方式,比如缴费、预约、咨询等业务。对于习惯了当面沟通的老年人,既需要耐心对他们做好新技术普及,也需要给他们留下一扇熟悉的窗口。

  每个人都会老去,在发展中倾听老人的心声,改善老人的体验,满足老人的需求,是年轻一代应有的社会担当,也关乎每个人的当下与未来。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愿你感受到的不是陌生和疏离,而是一个依然亲切的世界。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邱超奕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