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四成老年人退休再就业

来源:劳动报 作者:叶赟 编辑:周娜 2018-10-18 10: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又逢九月初九,一年一度的重阳敬老节。移动金融智选平台融360的《维度》问卷调查显示,在父母一辈中,有超过四成退休后仍在为养老工作,仅有24.74%依赖子女赡养来养老。

  43%被调查老人靠再就业养老

  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数量为2.22亿。而全国60岁以上老年在业人口为9235.3万人;65岁及以上老年在业人口也增加了1395.4万。也就是说,在60岁及以上老人中,有超过四成退休不退业,仍然继续工作,这项数据与《维度》所做的调查不谋而合。

  在《维度》的调查中,目前养老来源一栏,“养老退休金”、“继续工作”这两个选项可谓并驾齐驱,分别占比41.58%及43.24%。从年龄上看,80、90后的父母多依靠再就业来养老,而60、70的父母大多只能依靠养老金。

  一半子女不支付父母养老钱

  另外,当问及每月给父母多少钱养老时,有超过一半的人群选择了“0元”,占比达到50.31%;若从年龄上看,80后(含85后)中有48.28%每月不给父母钱,90后(不含95后)更高达58.93%。

  事实上,《维度》在深入调查中发现,即便儿女给钱,很多父母也会主动拒绝,或者用另一种方式归还。而对于某些被爸妈宠在手心的“孩子”们,甚至有不少父母直言:“不啃老就不错了,哪还指望他(她)养老呢!”。

  调查显示,每个月给父母500及以下养老费的人群占比25.57%,仅次于每月分文不给的。而每月能拿出千元以上的寥寥无几,总计不过十分之一有余。

  在这个现状下,仅有10.19%的人群认为父母现在的养老生活很幸福。仅有12.89%人群认为子女赡养可作为将来养老来源的选择之一,而有61.54%的人群都在指望退休金养老。

  超三成95后认为500万元够养老

  那么,在大家观念中要准备多少资金才够养老呢?

  对于这个问题的判断,与调查人群的收入、年龄、所在地呈现紧密相关性:收入越高、年龄越小、居住城市越接近一线的人群,普遍认为需要更多的钱才足够养老。可以看到,31.03%的95后认为需要500万元以上;目前每月收入3万元以上的,77.78%的人群都认为需要500万元以上。

  那么,怎么才算“够养老”?不妨来看一个真实的数据:

  如果你打算60岁退休,那么至少也得按80岁死亡来准备养老金,也就是说得准备20年够花的钱。1991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2877元,按这一年的水平计算,只要准备57540元就够养老了。2017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已经涨到101599元,按这一年的水平计算,要准备203万元才够养老,已经是20多年前那个数字的35.3倍。

  近六成人群还没开始做准备

  不过,调查数据显示,还没为养老做准备的人群接近六成,占比高达58.42%,准备百万元以上的仅占3.72%。如果按照年龄来看,80后90后们开始做准备的更是寥寥无几,有近八成90后(不含95后)都未开始准备。

  这是因为年轻人们天性乐观么?并不见得。《维度》调查表明,36.59%的人群对将来的养老问题感到焦虑:感觉压力山大,真不知道以后自己老时会怎么样。还有22.25%的人群表示来不及焦虑:“现在日子都过得很难,哪有闲心闲钱考虑以后?”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劳动报

作者:叶赟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