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房子存银行,出租换养老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周娜 2018-09-25 16: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老人将手头的房子“暂存”银行,换取长租收益来增加自己的养老钱,他们也可用这笔钱来入住与银行合作的知名养老机构,享受专业养老服务。近日,上海申养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银行集团联手探索的“存房+养老”模式,引发外界关注。(摘编自澎湃新闻、《新民晚报》《上海老年报》)

  盘活资产,或对接更多养老机构

  日前,上海“存房+养老”模式对接的首个“安心养老基地”在“滨江澜悦”长者公寓挂牌,该机构将提供“存房+养老”一站式综合服务,入住老人可享受高品质的健康管理和智慧社区等多项服务。首位老年客户当天签下服务合同。

  据了解,这位老人先是委托建设银行旗下的上海建信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将房子出租,并一次性获得这套房子未来几年的长租收益,这便是该模式中的“存房”服务。此后,她再通过“建信养老金”提供的平台,选择申养等知名养老运营服务公司旗下的养老机构,并用此前获得的租金来抵扣相关费用,这便是该模式中的“养老”服务。

  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鲍淡如表示,“存房”之前,建信住房的专业人员会对房子作现场勘查,并结合地段、房龄、配套设施等因素来评估定价,再签订合同和验收房屋。“‘存房’租期分1年、3年和5年不等,原则上一次不超过5年。根据意向,老人可一次性或分期拿到房屋未来的长租收益。拿到这笔钱后,老人既能用这笔钱来改善生活品质,也可选择入住我们的合作机构。”

  相关报道称,建设银行集团正整合全国养老资源,以期实现“四季养老”,目前已布局江西、海南、福建、云南、广西等地。随着业务模式成熟,今后,上海老年人“存”本地的房子,也可入驻外地的养老机构。

  不动产权,盼解“以房养老”困局

  上述消息一出,与“存房+养老”只有一字之差的“以房养老”也再次被坊间拿来作对比。

  2014年7月,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率先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2016年7月,试点范围扩大,天津等城市成为第二批试点。在“以房养老”模式中,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待老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据报道,4年来,全国仅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开展此业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98户家庭139位老人完成承保手续。而天津自2016年7月开展试点来,至今仍无一个投保案例。今年8月,“以房养老”由原来的试点城市扩展到全国开展。

  对此,鲍淡如表示,与以往由保险机构推出的“以房养老”模式不同,“存房+养老”业务无需作产权转移和房产抵押,老人只需将房产阶段性租赁给金融机构即可,其租期也以中短期为主,未来由房价和房租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也能得到有效控制。“国外流行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也就是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但中国老百姓还是喜欢作这方面的资产传承的,这也是我们这个新服务模式的优势。”

  鲍淡如指出,目前按3年房屋租金计算,老人可一次性获得约20万-50万元资金。老人可将这笔资金用于购买老年公寓或入住养老机构,也可以用来支付其他改善晚年生活品质的支出。“‘存房’后,老年人获得的房屋收益可自行支配,并没有强制消费用途。”而且,与传统的出租房屋的方式相比,在“存房+养老”模式下,出租后的一系列事项都将由专人负责,领取租金的老人也不必再像房东那样事事操心。

  接受度尚可,落实监管仍是关键

  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存房+养老”是对老年人利用不动产应对未来养老的一次有益探索,被市场接受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前景看好。

  那么,普通老人对此模式的接受度如何?近日,有媒体记者在上海浦东峨山路、花园路和清河路的6个多层住宅或商品房小区随机采访了近50位老年居民,他们中绝大多数人对此服务模式表示认同,并指出其中“房屋评估值是否理想”是做决定的关键。

  一位老人说:“主要还是要看他们给的租金收益是高还是低,如果能与我自己出租获取的收益接近,那还是不错的。”也有老人表示,虽然模式听上去不错,但也会有些担心与“大企业”签合同会遭遇“自己也搞不清楚的霸王条款,最终投诉无门”。

  上海市老科协财经委副主任楼文泉认为,该服务模式可视为银行贷款服务的衍生产品,其优势是能使房屋使用权证券化,以此来拓展银行的服务功能,和时下一部分中介利用客户房源乱装修和乱出租的做法相比,相关服务也更易监管。业内人士则表示,此模式目前仍是一种新生事物,市场的接受度与相关的监管力度仍待考察,但考虑到提供服务方的国资背景,这一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有推行的可能,而其中流程化的监管、相匹配的法规条款以及老人签约后的后续服务水准与规范化,决定着这一新模式是否具备可持续性。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