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卡一卡通正式发行 长沙老年人出行只需一张卡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娜 2018-09-21 09:42:40
时刻新闻
—分享—

乘坐地铁、公交使用潇湘卡购票,方便又安全。

乘坐地铁、公交使用潇湘卡购票,方便又安全。

地铁站内的潇湘卡购票乘车通道。均为王志伟摄

地铁站内的潇湘卡购票乘车通道。均为王志伟摄

办理潇湘卡,流程简便,只需携带身份证,几分钟就能办好。

办理潇湘卡,流程简便,只需携带身份证,几分钟就能办好。

  陈登辉

  地铁、公交、磁悬浮、城际铁路……长沙的公共交通给市民带来了不少便利,但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也让大家随身携带的卡片越来越多。“如果可以一卡通用,那就方便多啦!”在长沙工作多年的谢苗一直有这样的愿望。

  昨日,长沙城市一卡通正式发行,谢苗办理了“多卡合一”的潇湘卡,一张卡走遍长沙,让她切实感受到了智慧城市带来的幸福。更让她欣喜的是,潇湘卡APP即将上线,今后充值也不用再跑网点,手机上就能实现,而且潇湘卡还能在全国200多个城市中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地铁、公交上使用。

  “未来这张卡的应用功能将非常广泛,涵盖社保、健康、生活缴费等等。”长沙国投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剑锋向记者表示,长沙将通过打造“一张卡、一个平台、一个APP”综合性服务系统,最终实现在公共服务领域“多卡变一卡,一卡变无卡”。

  便利 多卡合一,换乘购票不用再排队

  在河西上大学的张磊家住火星镇,往返学校需要在地铁与公交之间换乘。张磊说,以前公交只接受现金或公交卡,如果身上没有零钱就尴尬了,而地铁站买票也有面额限制,只接受硬币或者5元、10元等纸币,特别是在五一广场、火车站这种人流密集的乘车点,购票要排长队。

  潇湘卡的推出,解决了这一问题。地铁与公交仅用一张卡就能完成购票,接下来还将涵盖磁悬浮、城际铁路,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眼下虽然手机支付已经很普及,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熟悉手机的操作,尤其是老年人,持卡购票符合他们的出行习惯。

  今年交通运输部出台《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交通一卡通,不仅可以在全国实现互联互通的所有城市通用,还能享受当地有关优惠政策。

  此次发行的潇湘卡,正面就有“交通联合”的标识,在北京、天津、深圳等200多个城市,只要是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地铁、公交上都能使用,给市民外出上学、工作、旅游、商务带来了极大便利。

  服务APP即将上线,充值不用跑网点

  这么好的卡,怎么办理呢?哪些地方可以办理呢?

  记者了解到,潇湘卡的办理地点,除了五一大道旁的总部营业大厅,还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长沙银行设有30余个网点,部分网点周日和中午也可以办理。办卡时,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

  昨日的启动仪式现场,记者体验了一下办卡流程。工作人员拿到身份证后,登记持卡人电话号码,只需几分钟就可完成。“如果本人不方便前往网点,也可以委托他人持办卡人的身份证原件过来办理。”工作人员介绍。

  卡里的钱用完了,以前还得跑到网点去充值,这也让不少市民抱怨麻烦。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胜蛟介绍,潇湘卡APP正在紧锣密鼓测试中,近期就会上线,“今后大家就能在线充值,还能刷APP乘车,非常方便。”

  拓展安全有保障,未来将推广至全省

  除了为市民的出行带来便利,潇湘卡的科技感也十足。该卡设计标准高,集成了人民银行、交通部、卫计委等多个部委的技术规范,其智能芯片容量有128K以上,能满足交通、社保、居民健康、金融等应用。由于有支付牌照,潇湘卡持卡人账户资金受人民银行直接监管,合规经营要求等级高,持卡人的资金安全、信息安全都有保障。

  “潇湘卡的正式发行,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迈出了坚实、坚定的一步。”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常跃勤表示,未来两到三年,市委、市政府将加强领导,加大投入,推动潇湘卡持续不断拓展应用,提升用户体验,增强服务功能,打造成为市民便捷生活的重要载体、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背景下的互联网服务中心。

  潇湘卡发行问答

  1.发行长沙“城市一卡通”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发行长沙“城市一卡通”,对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每位市民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长沙“城市一卡通”工程是2017年长沙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列为2018年长沙市政府深化改革的重点工作任务。长沙城市一卡通工程由湖南潇湘支付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定位为大数据背景下的互联网服务中心,是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有效举措,将成为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智慧平台。

  长沙城市一卡通工程将整合相关支付业务,通过“一张卡(潇湘卡)、一个手机客户端、一个平台”,为市民提供便捷、安全、实惠的公共服务。

  2.潇湘卡的主要功能及应用场景有哪些?

  答:潇湘卡目前整合了长沙市公交、地铁等支付业务,市民持潇湘卡可以方便地乘坐公交、地铁。未来将继续对接社保、公共事业缴费等相关支付业务,功能涵盖日常出行、公用事业服务和生活移动支付等方方面面。

  潇湘卡的应用场景包括公交、轨道、生活缴费、校园、商超百货、物流、社区服务等,计划在未来2~3年内,将业务逐步覆盖到长沙市各个行业,同时向全省其他城市拓展一卡通业务。凭借一张小小的潇湘卡,长沙市民在公共事业、民生服务、政务服务和日常消费等领域均能实现身份识别和支付“一卡通”,解决了卡片繁多、办卡繁琐、携带不便、缴费麻烦等难题。

  3.潇湘卡有哪些特点?

  答:潇湘卡集成了银行、交通、卫计等多个行业的技术规范,系统建设标准高、性能可靠。一卡通系统按照人民银行颁发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系统检测规范》进行建设,采用银联发布的PBOC3.0技术规范、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IC卡标准、交通部发布的《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交通运输部公告第22号)和卫计委(原卫生部)发布的《居民健康卡技术规范》(卫办发〔2011〕60号)等,并通过了人民银行指定机构的检测和认证,系统安全可靠。

  潇湘卡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办发〔2018〕114号)规定,潇湘卡持卡人账户直接受人民银行监管,可确保潇湘卡持卡人的资金安全。

  潇湘卡符合交通部《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可在全国范围内印有“交通联合”标识的公交、地铁上使用,为未来与全国其他城市实现互联互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潇湘卡使用智能单芯片或双芯片,容量有128K以上,能满足交通、社保、居民健康、金融等应用,可搭载城市生活的所有应用场景,向市民提供一站式智慧服务,实现“足不出户,指间实现”。

  潇湘卡设有专门的营业网点、专业的运营团队和优质的客户服务,并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总体联动客服机制,将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4.有哪些服务网点可以办理潇湘卡?

  答: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营业网点,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IC卡服务中心,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长沙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33个代理网点受理潇湘卡的开卡、充值等服务。未来一周还将增加25个长沙银行代理网点,计划半年内潇湘卡的服务网点基本实现长沙市城区全覆盖。

  5.长沙“城市一卡通”会开发APP吗?

  答:长沙“城市一卡通”APP的1.0版本正处于测试阶段,近期就会上线。目前该APP具备注册、登录和充值功能,下一步将实现公交乘车扫码支付功能,后续还将拓展到医疗服务、生活缴费、城市生活等应用场景,一键预约挂号、足不出户缴纳水电费、在线停车交费、享受消费优惠等将逐步实现。“城市一卡通”APP将与银行、银联等渠道充分合作,不断提升市民支付的便捷性。

  6.市民持潇湘卡乘坐公交、地铁能享受优惠吗?

  答:根据市政府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批复,市民持潇湘卡乘坐市内公交、轨道交通工具,继续享受现行优惠政策。

  7.现在能办理老年人卡、残疾人爱心卡和学生卡吗?

  答:根据潇湘卡发行工作安排,初始阶段暂不办理老年人卡、残疾人爱心卡和学生卡。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将抓紧时间会同有关单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专门的发行办法,尽快启动老年人卡、残疾人爱心卡和学生卡的办理。在此之前,市民现在持有的老年人卡、残疾人爱心卡、学生卡可正常使用。

  8.办理潇湘卡收取费用吗?

  答:办理潇湘卡只收取工本费。根据政府相关部门回复意见,潇湘卡工本费由企业自主定价。参考其他省会城市一卡通收费标准,本着惠民、利民原则,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确定潇湘卡工本费为每张10元。

  9.潇湘卡发行后,原来的公交卡、地铁卡还能使用吗?

  答:潇湘卡发行后一段时间内,长沙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能用于乘坐公交、地铁的各类卡片,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IC卡中心发行的能用于乘坐公交、地铁的各类卡片(简称“老卡”)均可正常使用,不受影响。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正在会同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长沙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制定科学合理的老卡转换新卡实施方案,适时向社会公告并启动。

  潇湘卡发行公告

  根据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一卡通”统一部署,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决定自9月19日起正式发行潇湘卡。市民现持有的公交卡、轨道卡不受影响,换卡方案另行公布。现将潇湘卡发行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发行批准

  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关于恢复长沙“城市一卡通”业务的批复》(长银函〔2018〕65号)。

  二、场景应用

  潇湘卡目前整合了长沙公交、地铁支付业务,市民持潇湘卡可乘坐公交、地铁。未来将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实现日常出行、公用事业缴费和其他民生领域全覆盖。

  三、收费标准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潇湘卡采取自主定价模式。潇湘卡只收取工本费,工本费每张10元。

  四、优惠政策

  根据市政府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批复,市民持潇湘卡乘坐市内公交、轨道交通工具,继续享受现行优惠政策。

  五、购卡充值

  市民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现金在服务网点办理购卡,原则上一张有效证件可办理一张潇湘卡;凭潇湘卡可办理充值、赎回(注销退还余额)。

  潇湘卡也将发行老年人卡、残疾人爱心卡、学生卡,发行方案正在制定,发行时间另行公布。

  六、客户服务

  潇湘卡官网地址:www.xxka.com

  客服电话0731-81858000

  湖南潇湘支付有限公司

  2018年9月19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