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壁60年一心修古画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康劲 编辑:周娜 2018-09-20 15:58:23
时刻新闻
—分享—

  辽阔苍凉的戈壁大漠深处,敦煌莫高窟静静地伫立在那里。85岁的壁画修复师李云鹤,每天提着手电筒背着工具箱,穿行在各个洞窟之间。从事文物修复工作62年,他说:“我这辈子问心无愧,因为我对文物绝对没有三心二意。”

  莫高窟曾长期无人看管,1957年,来了两位捷克专家,帮助修复莫高窟壁画,李云鹤跟在后面偷偷学艺。仅仅待了两天,捷克专家就离开了。之后,李云鹤只能“摸着石子过河”。他跟着老艺术家学构图、雕塑和绘画;同时他还“跨界”掌握化学、物理、材料等知识。面对“千年伤病”缠身的石窟壁画和塑像,李云鹤一点点实施“微创手术”,60多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面壁。

  但李云鹤不寂寞,提着马灯、独坐洞窟的日子里,李云鹤总感觉壁画上的飞天向自己翩然飞来。这些千年壁画经过他的手,一点点退却了“病容”,如“初生”般光彩照人呈现在世人面前。(文/康劲 图/杨艳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康劲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