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9年前借2元,现愿还千元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陈坤 编辑:黄上润 2018-09-19 11: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主人公:李自强,男,76岁,家住湖南省株洲市

  微心愿:我曾在59年前,向同学陈钧旺借了2元钱,几十年来,我心中一直惦记着此事。由于此前我的经济条件不好,一直没还钱。现在经济宽裕一点了,我想把钱还上(以前借了2元,现在附上利息,我愿归还数千元)。因失去联系多年,我四处打听都没找到,希望有知情人士能提供线索,帮我找到他。

  一起烧石头“搞化肥”

  上世纪50年代,我家住湖南长沙青竹湖附近。1958年,我刚满16岁,母亲送我到长沙桥驿农业中学读书。第二年,恰逢“大跃进”,学校要求所有学生下乡参加农业劳动。

  我被分到了长沙丁字湾的农村,当时与我一同前去的有4个同学,陈钧旺就是其中一个。在丁字湾,我们4人被安排的任务就是“搞化肥”,将山上的石头烧成可加工成化肥的原料。农村生活很艰苦,对我们几个中学生来说,挑完石头往往累得精疲力尽。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建立了一定的革命友谊。

  一起赴江西找工作

  那年9月,参加劳动已满3个月,我们4人便商量着一起出去找工作。其中一人提议去江西,大家便约定次日清晨在陈钧旺家集合,一起搭火车去江西。但第二天,只有我一人信守诺言按时赴约。

  我和陈钧旺当晚就到了江西南昌,找了个地方住了一晚。次日一早,我们来到江西省政府。谁知,办事员告诉我们,江西当时招人特别多,省里9月后就不再招聘了。南昌消费不低,喝杯水都要一分钱。当时我出门只带了不到20元,坐趟车就要7元,加上住旅店和吃饭,钱已所剩无几。陈钧旺带的钱比我稍多一点,他借给我2元钱。

  我们买了到中转站“向塘车站”的车票,准备逃票一段回长沙。可惜刚过向塘车站,我们就被乘务员抓住了。因没钱补票,我们被送到株洲的民政福利机械厂挑砖头。厂里的人说,只要做满劳动期限,就把我们送回长沙。可第二天,陈钧旺就想逃跑。他从小在城里长大,不擅长干苦力活。那次的逃跑没有成功,我便安心留下来干活。但陈钧旺说他想回去继续读书。几天后,他就突然不见了。

  借钱未还耿耿于怀

  我不记得陈钧旺家的具体地址,只记得在长沙城区靠近北门的位置。自陈钧旺不辞而别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此后,我在株洲继续工作,落了户口,并升为副厂长,后来又当了民政部门的干部。

  多年过去,我始终记得,陈钧旺在自己也囊中羞涩的情况下借给我2元钱。2元钱现在看来虽不多,但在那时却十分珍贵。退休后,我随子女回到长沙生活。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那时的2元钱,利滚利算到现在,可能接近千元。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不论是一千,还是数千,我都愿多还一点。陈钧旺和我年龄相仿,不知他现在身在何处,身体是否健康,若有知情者请致电13077010078,感激不尽!(本报记者陈坤)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陈坤

编辑:黄上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