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养老替代不了亲情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周娜 2018-08-27 14: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举行,现场百余家机器人生产商展示了各个领域机器人研发的最新成果。其中,养老和机器人结合的“养老服务机器人”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有教授在大会论坛上表示,“养老陪护服务型机器人”可以解决老人养护问题,未来有着巨大的市场,甚至未来人们一谈到“老人照护”,就会想到陪护机器人产品。对此,您怎么看?

  机器人提供服务值得期待

  目前的年轻一代普遍面临巨大的赡养压力,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的照护难题不可避免,“养老服务机器人”的出现值得期待。(网友“平平常常”)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机器人养老属于不幸中的幸运。如果未来机器人足够智能,对老人来说至少也是一种陪护,总比孤老终生要好。(网友“刘云海”)

  社会在不断发展,科技改变生活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对机器人养老不该一味排斥。到时候,老年人对孝心的理解也要有所转变。(网友“豫-张全林”)

  终究不能代替子女行孝

  机器人技术再怎么进步,我相信人类的情感与思维依然无可替代。如果没有人的直接陪护,老人的晚年还是注定孤独。(网友“悠然见南山”)

  机器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老人身边或许是趋势,但不管怎样,机器人总归代替不了骨肉亲情。即便是到了机器人养老盛行的时候,做子女的还是得常回家看看。(网友“罗定坤”)

  尽管机器人能提供助行、护理等方面的支持,但终究不能代替子女行孝。百善孝为先,子女承欢膝下才能真正让父母宽慰。(网友“黄根华”)

  养老机器人还有提升空间

  提供养老服务的机器人,不应该只是言听计从的冰冷之物,如果能发展到与人良性互动,帮助人类做选择,我想我会接受。(网友“阳光佳哥”)

  我最近住院,子女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不用言语,他们也知道我想吃什么、想要什么。我想应该等到机器人能捕捉到人类的情感诉求时,再谈是否适合养老。(网友“老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理想的机器人陪护必须与人类陪护相辅相成,同时提升老年人生活的信心。(网友“菲儿”)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