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八成养老机构护理人员不足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姜鑫 编辑:周娜 2018-08-23 10:05:34
时刻新闻
—分享—

  泰康调研报告:近八成养老机构表示护理人员不足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建设日益受到各方关注。

  目前,家庭在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方面正大大削弱,老年群体对社会养老服务的需求迅速增长。那么,在社会养老中作用日趋重要的机构养老目前存在怎样的现状呢?

  8月22日司庆日上,泰康保险集团发布了《我国典型地区养老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服务能力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与巨大的养老服务需求相比,我国机构养老服务仍然存在发展滞后、结构失衡等诸多问题,特别是机构的经营管理能力、服务能力都面临严峻挑战,养老服务从业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据了解,报告共计选取了22个省份中的27个城市开展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养老机构人力资源方面存在几方面特点。

  人员配置数量不足

  报告显示,本次调查机构中,机构人员总数、医生、护士、养老护理员、社工、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护士、养老护理员、营养师、康复辅具技师、其他员工的实际人数、理想人数的比较中,养老机构普遍存在需要人员总数普遍高于实际配置数的问题,涵盖了护理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等所有职种。

  73.9%养老机构反应存在护理人力不足,回答不缺少员工仅占9.4%。特别是在专业人才、护理员、年轻员工及医疗护理人员等方面普遍存在人力不足。多数养老机构反应招聘员工困难,且人员普遍存在高流动现象,人力较为稳定的养老机构不足15%。

  护理员的年龄普遍偏大

  报告称,访谈中发现,养老机构护理员的年龄普遍偏大,回答护理员平均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人数占到85%,其中回答护理员平均年龄在50岁及以上者占到48.9%,院长普遍希望能够聘用到年轻人。

  院长/副院长在访谈中普遍反应护理员文化程度偏低,认为在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总访谈人数的46.1%。访谈中机构院长/副院长普遍希望护理员能持有养老护理员证书,希望持证率高于60%的达到46.7%,目前养老护理员实际持证率能达到60%的仅5.6%,其他反映实际持证率更低。机构院长/副院长普遍希望员工的专业化和年轻化,希望员工提升最多的是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工作强度较大、缺乏晋升体系

  报告显示,参与访谈的50%左右的院长/副院长认为机构内工作人员工作强度适中,另外46.3%认为工作强度较大和很大,认为工作人员工作强度较小的仅占5%。院长/副院长访谈结果显示,机构一名护理人员平均照料失能3-5人,半失能6-8人,自理10-20人,居家4-6位老年人的比例最高。

  职位晋升体系方面,报告调查发现,一半的养老机构没有明确的职位晋升体系。近20%机构的晋升路径还不顺畅,养老机构人员职业晋升路径不论从制度建设还是具体的实施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职业培训方面,调查发现养老机构中非常重视职业培训,过半机构会经常安排培训。近60%的机构可以偶尔安排公派学习、参观、交流机会,不安排的公派学习、参观、交流机会占比仅占15.2%。

  三成机构没有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

  社会保障与福利待遇方面,有1/3的养老机构没有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部分购买”的比例较高,达到了46.2%;“全部购买”的比例最少,占19.6%。在购买了五险一金的养老机构中,42.9%的机构仅仅为“部分员工”购买了五险一金,全部员工购买比例仅占26.1%。在不同规模和类型养老机构进行比较发现,≥300张床的民政直属养老机构购买五险一金待遇最好,最差的是城乡敬老院。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姜鑫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