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宁试点租房养老政府作担保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新丽 徐文婷 编辑:周娜 2018-07-19 15: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青海西宁市试点租房养老模式已满一年。从运行状况来看,这种新养老模式得到了老年人的认可。以西宁市第一家开展租房养老服务的城东区福康颐养中心为例,目前该中心的床位已全部住满。入住者都把自住房租了出去,用房屋租金住进该中心,换取专业养老服务。

  与其他地方的以房养老模式不一样,西宁市采取政府担保和兜底的方式,来避免老年人受骗上当、房屋产权受损等风险。通过开展租房入院养老模式,60岁以上有个人房产的老人,在自愿将本人房产交由政府对外租赁的基础上,把所得收益作为个人养老支出的部分资金,通过租金+政府兜底的方式,解决生活照料问题,提高生活质量。在对接方面,西宁市政府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改建成融生活、娱乐、医疗等于一体的家庭式医养结合养老院,让租房养老的老人不离开社区,就能享受专业照护服务。在解决老年人养老、生活照料的同时,政府还要求,开展以房养老的养老院要多关注老年人精神层面的实际问题,比如联合相关企业开展老人喜欢的手工制作、异地旅居活动等。

  80岁的陈冬荣目前住在福康颐养中心,对她来说,租房养老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活质量,“一方面,房子还是我的,我心里踏实;另一方面,我把房子租出去能收租金,改善自己的老年生活,不用儿女们补贴我了”。(文/赵新丽 徐文婷)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新丽 徐文婷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