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临考”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 茜 编辑:黄上润 2018-07-10 15: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税延养老险试点,给国人养老投资带来全新体验,但这笔沉甸甸的养老钱该怎么投、怎么管?近日,银保监会正式下发《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保险公司开展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和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养老保险资金提出了更为严格、全面的要求。

  资产负债匹配压力大

  平安资管相关人士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与普通保险资金运用相比,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需要更高的资产负债能力、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相应的,对受托投资管理人来说,要求其具备更为全面多元的能力储备。

  具体来看,在资产配置方面,养老金资产配置需要结合投资者在不同生命阶段的风险偏好和收益目标进行动态调整,全面把握不同生命阶段的资产配置平衡关系;在投资策略方面,养老金的生命周期属性,要求投资管理人充分运用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可持续支取策略等在内的各类投资策略,全面匹配养老金不同阶段的投资管理需求;在风险管理方面,养老金的长期性和安全性,要求投资管理人建立全面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和系统,充分运用多种风险管理模型,识别、评估、管理、解决和监测养老金在长周期管理过程中的各类投资风险。

  人保资产宏观与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吴杰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与传统保险资金相比,税延养老险资金具有更长的负债久期,特别是对于A款、B1款和B2款产品,长期的负债成本刚性,比传统保险资金面临更为严峻的资产负债匹配压力。

  “同时,对于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运作,《办法》规定,C类产品账户鼓励使用市值计量。”吴杰表示,这种方式是现有公募基金、投资连结险的常用做法,以公允价值计量更能反映投保人的真实利益,更能保护好投保人的合法权益。与此对应的是A类和B类保险资金,由于该类业务风险完全或部分由保险公司承担,实际保险资金运用过程中会存在盈余调节的情况,以实现不同年份间分红水平和结算收益率基本保持平稳。

  “目前《办法》提出的相关规定,绝大多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受托管理人都能满足要求,只是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受制‘从事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职能的专业人员不少于8人’,而暂时无法开展个税递延养老保险业务。”吴杰指出。

  上述平安资管人士也表示,保险资管公司在以上方面,较其他资管机构具备相对竞争优势。“以平安资管为例,公司拥有超20年大体量长久期资金的管理运作经验,具备突出的大类资产配置和全品种投资能力,丰富的长久期资金投管经验和与养老金匹配的稳健投资风格,以及完备的风险监管体系,这些都是保险资管参与税延养老的核心优势。”

  长期配置方向与国外主流相符

  在此次下发的《办法》中,专门设置了“大类资产配置”一章,引起市场关注。

  “与公募基金更加注重与同行产品的相对竞争优势相比,保险资金更加注重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这意味着保险资金更加注重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吴杰指出。

  有国外研究表明,战略资产配置(SAA)可贡献整个投资组合收益的90%以上,战略资产配置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水平及收益稳定性。税延养老资金期限较长、抗通胀等特点意味着比传统保险资金有着更高的大类资产配置需求。

  吴杰表示,结合国外税延养老资金的投资渠道,根据我国税延养老资金实际,适合税延养老资金长期配置领域,一是权益类资产,由于税延养老资金的主要投资收益目标是抵抗通货膨胀,从国际趋势看,权益类资产成为养老金获取长期超额回报主要资产之一;二是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另类资产,未来税延养老资金可以重点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重要民生工程的融资项目。

  平安资管相关人士则指出,目前规定披露的四类主要策略分别是:债务导向、目标日期、目标风险、可持续支取,这四类配置策略均强调资产负债匹配,强调个人账户的精算平衡,同时还强调结合个人的生命周期或风险偏好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从国外经验来看,税延养老金配置非常多元化和分散化,从传统的股债,到多资产、另类投资,甚至黄金、商品期货、境外市场都有涉及。《办法》将资产配置大类分为流动性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不动产类、其他金融资产这五大类,对照可以看出,我国税延资金的长期配置方向与国外主流的多元资产配置趋势是相符的。”上述平安资管人士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

  投资收益需跑赢通胀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办法》还首次在保险业设定了投资经理和组合经理的条件,强调过往业绩要求。

  平安养老险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管理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资金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选择满足条件、有长期资金管理经验且过往业绩稳定的投资经理,以保证个人税延养老保险资金安全稳健运作和长期保值增值。

  “因为养老保险资金比传统保险资金期限更长、超越通胀的要求使收益率比传统保险资金要求更高,这些要求意味着税延养老资金一方面要更加注重资产负债管理,防范可能出现的利差损风险;另一方面要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组合管理能力,以求在战略资产配置和战术资产配置层面尽可能的获取较高投资收益,实现投资收益能够跑赢通货膨胀率,确保税延养老资金的保值增值。”吴杰表示,“这两方面的目标意味着对资产配置人员、组合管理人员和投资经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李 茜

编辑:黄上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