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温杯泡茶真的不好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江和源 编辑:黄上润 2018-07-09 15:5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倒上一杯热水,撒上一把茶叶,拧紧盖……爱用保温杯泡茶的人不在少数,保温杯泡茶能保证一整天都能喝到温热的茶水。但是,茶叶富含茶多酚、咖啡碱、单宁等具有药理作用的成分,这些营养元素害怕持续高温,茶叶长时间浸泡于高温水中,茶水颜色浓重、苦涩味加重。芳香物质会加速挥发,茶汤会失去应有的香气。茶碱、维生素C等易大量损失,降低其营养价值,茶的保健功能也相应降低。

  另外,用搪瓷茶具泡茶,也不妥。搪瓷茶具用久了容易磨损,露出铁皮,金属成分会溶解在茶水中,使茶水色泽发黄并失去原味。且搪瓷茶具散热、传热快,茶香也易散发。

  因此,要喝上一杯保健、茶香浓郁的热茶,最好用紫砂壶或陶瓷茶具冲泡。可以先将茶叶泡好后,再将茶汤倒入保温杯中。一来可以较长时间保温,二来又能弥补营养成分流失的不足。

  提醒:一般沏茶的水温以70℃~80℃为宜。毛尖、龙井、碧螺春等喜爱70℃~80℃的水;铁观音等乌龙茶以及后发酵的普洱,偏爱高温90℃~100℃的水;冲泡红茶,可用80℃~90℃的水。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江和源)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江和源

编辑:黄上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