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让父母担心就是孝”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陈坤 王宇 编辑:黄上润 2018-06-07 15: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孝道是“中国式养老”的文化基因。湖北工程学院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平与大学生一起,对全国25省共3300余位老人开展了“老年人心中的当代孝道”的问卷访谈,调查发现,传统孝道在传承,新的孝道方式在萌芽。

  孝道的内涵发生了哪些变化?新时代的老人最认可哪些行孝方式?记者也在读者中开展了调查采访。

  “不让父母担心”是基础

  随着社会发展,孝道有了新变化。调查显示,78.0%的受访老人认为“儿女过好自己的生活、不让父母担忧”就是孝。记者采访的数十位读者对此都表示认可。

  湖南长沙61岁的李劭军说,“子女工作不顺,家庭不和,我们肯定会焦虑”。李劭军说,儿子辞职后在家啃老,最近还和媳妇闹着要离婚,“教育他也听不进去,我因此每晚都睡不着觉”。

  “子女少给父母添麻烦,就是行孝。”四川成都72岁的杨毓萍(化名)说,儿子是一家公司负责人,常送些高档礼品给她,邻里都夸她儿子孝顺。可外人不知道的是,儿子因打架进医院,她要赶去深圳照顾;儿子拖欠工资被人找上门,她拿出积蓄帮着解困,“我不需要那些燕窝人参,只要他工作顺利,为人正派,就是孝顺我”。

  “在家安度晚年”最被看重

  调查显示,老人最认可的孝道行为是“伺亲”,如常回家,常陪伴左右,占78.9%。“在家中安度晚年”成为老人心中最看重的孝道行为。王平说,很多老人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归宿是家庭,是“天伦之乐”。

  记者变换角度以“子女送您去养老院,您能接受吗”的问题,在210位老年微信朋友中开展调查,近7成人选择“不能接受”,有人直接回应称,“这是不孝”。

  “如果不是怕麻烦子女,很多人不会去住养老院。”山东省青州市78岁的张长安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老伴从2010年起便瘫痪在床,他自己也腿脚不便,于是主动提出去住福利院,遭到子女严厉批评。从那后,3个子女轮流来家中照顾。2016年老伴去世后,张长安瞒着子女偷偷去福利院住了几天。结果被子女痛骂一顿后接回家。张长安挨了骂心里却偷着乐,“家里有热饭吃,晚辈每天陪着聊天,很知足”。

  云南昆明一养老院负责人段英娟(化名)说,日常摸底可发现,超6成老人在入住一段时间后,仍想着子女能接自己回家。

  暖心尽孝:支持父母再婚

  此次调查的老人中,独身者1407人,占比44.7%。调查表明,在“儿女支持独身老人再婚是不是孝”的问题上,65.1%的老人选择肯定回答,支持独身老人再婚,成为老人心中最暖心的孝道行为。

  “希望子女能多关心我们的情感需求。”广东东莞65岁的王安全说,自己在与前妻离异3年后,与如今的老伴走到一起,刚开始遭到两个儿子强烈反对,双方几乎断了联系。后来,大孙子出生,王安全主动去帮着带孙,老伴也帮着打下手。为方便照看,王安全还把房子换到和儿子同一个小区,儿子看到王安全过得开心,这才慢慢理解了他。后来,儿子还帮王安全补办了婚礼。

  湖南长沙62岁的龙建华也深有感触。光是说服女儿接受他再婚相亲,就花了两年时间。“每次只要能坐到一块吃饭,我就给她做思想工作。”有一天,女儿告诉他:“爸爸,你去找吧,找个你喜欢的!”龙建华听了这句话,眼泪当场就流了下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陈坤 王宇

编辑:黄上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