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护士”来了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黄上润 2018-06-04 10:52:02
时刻新闻
—分享—

  听说过“共享护士”吗?打开手机APP,手动下单,即可呼叫护士到家中提供打针、输液、换药等服务。

  最近,不少App都推出了“医护到家”“护士到家”等服务,也就是“共享护士”。当下,山东、福建、陕西等地悄然兴起“共享护士”医疗模式,医疗卫生领域搭上了“共享经济”快车。专家呼吁,尽早制定相关规范,健全管理制度。

  济南现共享护士 手机下单上门服务

  在济南,山东省护理学会就和相关机构合作,推出了一款移动护理平台,旨在让普通人也能共享护士服务。

  用户只需在这款APP上下单,系统就会自动匹配到距离最近的护士,让护士上门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打针、输液、灌肠护理、新生儿护理等10余项。

  注册护士须取得执业证书或专业技术资格证

  记者通过应用搜索发现,多款手机APP推出“共享护士”服务,内容包括居家养老、中医理疗、上门催乳、术后护理、上门输液等,通过线上接单、线下服务的方式满足用户不同的护理需求。

  某款“共享护士”APP客服人员表示,该款APP用户手机下单后需要等待约20分钟的审核时间。审核通过后,在平台注册的护士便能在线接单。该APP应用平台客服人员还表示,在线注册的护士必须取得执业证书或专业技术资格证,并具备一定年限的从业经验。为降低医疗风险,该APP应用平台还免费为医患双方投递保险。

  媒体观点:

  对于这项新服务,大多数网友和媒体都认为是好事。《工人日报》说,我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有高达数亿老人需要护理照顾。保姆和护工并不具备专业护理知识,如果医护到家就会给患者提供极大的方便。

  而且,也有利于护士技能变现、增加收入。但是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比如,上门护士的自身安全和操作安全如何保障,上门护理的范围如何确定,共享平台如何审核护士的资质,护士能否多点执业等问题都亟待规范。

  一边是公众需求,另一边是医疗安全,怎么让大家安全地享受到这样的便捷服务,《安徽日报》建议说,有关部门应该加快研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出台新的管理制度,让“共享护士”规范而行。另一方面,“共享护士”平台也应借鉴其他共享经济行业发展经验,结合医护行业特点和服务要求,研究制定高起点、高水平的服务标准。

  的确,“共享护士”这个新生事物,希望和风险并存,我们不能因为一些担忧就踌躇不前,当然更不能任其“野蛮生长”,未来让“共享护士”真正造福大家,也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央视财经

编辑:黄上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