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乐老人大学走出一大波享老达人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上润 2018-04-30 10: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元亮

多文武

张应德

杨丽华

  本报公益活动——中国享老主义推广工程启动以来,征集了许多来自各个领域的享老达人。其实,在快乐老人报旗下的快乐老人大学的学员和志愿者中,也深藏着许多这样的享老达人。(本报记者王宇)

  摄影达人:拍遍长沙钟楼记录变迁

  达人档案:朱元亮,男,81岁,爱好:摄影摄像

  对朱元亮来说,摄影和摄像不仅是一种爱好,更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他是半路出家开始学摄影摄像。退休后,子女帮朱元亮买了一台DV,想帮他消磨时间。自从有了DV,它便成了朱元亮最好的伙伴。无论走到哪,DV都和朱元亮形影不离。旅游、参加聚会,哪怕是坐公交车,朱元亮都会带着它。认识朱元亮的人都知道他有个习惯:走到哪拍到哪。这些年,朱元亮已记不得自己拍了多少素材。拍得多了,他的摄影技术也在一天天提高。朱元亮成了朋友们的御用摄影师,每次朋友聚会,朱元亮总是穿梭在人群中,寻找最好的角度记录美好的瞬间。

  在朱元亮看来,摄影除了记录生活,还能记录历史变迁。从2013年开始,他为自己制定了3年拍完长沙钟楼的计划。每天吃完早饭,他就背着相机出发了。每一座钟楼,朱元亮都会从各个角度予以拍摄,再回家整理。

  3年时间,朱元亮走遍了长沙的大街小巷,拍摄了80多座钟楼。2016年底,朱元亮将拍摄的钟楼整理成册,在长沙办了一次钟楼展览。“活到老,学到老。”朱元亮如是说。

  绘画达人:退休后重拾画笔办画展

  达人档案:多文武,男,64岁,爱好:绘画、书法

  年轻时,多文武曾做过一段时间的绘画老师。但后来由于工作忙碌,绘画被多文武丢在一旁。

  “退休是一个新起点,我要开始自己的新生活。”在老年大学绘画班,多文武重拾了这一爱好。每天出门,他都会随身携带一条小板凳和作画工具。走到哪,画到哪,写生成为多文武生活中最大的乐事。由于有绘画基础,他上手很快,他的作品多次在比赛中获奖。2014年,多文武举办了个人画展。今年,他正在筹办自己的第二次画展。

  和自己的名字一样,多文武兴趣爱好广泛,能文能武。绘画之外,多文武还会唱歌跳舞,擅长口琴、手风琴、葫芦丝等多种乐器。多文武说:“平日里在家,我经常为老伴伴奏。她唱歌,我吹葫芦丝。夫妻搭配,生活才有情趣。”

  健力达人:骑行西藏

  达人档案:张应德,男,64岁,爱好:骑行、游泳

  “我要像风一样自由”,像许巍歌词里说的,张应德向往自由,爱冒险。

  退休后,张应德加入了当地的自行车队。在他看来,骑行是一件很酷的事,“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去看看世界”。进入车队不久,张应德便开始了骑行,开始只是在长沙周边,来回只需要一天时间。但他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车队组织下,张应德开始了长途骑行:去北京、去上海、去广州,张应德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节奏。

  2010年在完成了环海南岛骑行后,张应德和一群平均年龄69岁的车友从长沙出发,乘火车前往丽江,从那里开始了骑行西藏之旅。历时1个多月后,一行15人从拉萨返程,完成了这次令他永生难忘的骑行之旅。在他看来,骑行西藏是“身体下地狱,灵魂上天堂”。骑行之外,张应德还酷爱游泳,“游泳馆就在家旁边,几乎风雨无阻”,去年,在游泳馆的考核比赛中,张应德还获得了奖牌。

  旅游达人:组团旅游玩得更尽兴

  达人档案:杨丽华,女,72岁,爱好:旅游

  退休以后,除了上老年大学,杨丽华所有时间都花在了旅游上。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20年前,杨丽华就有这个想法。那时还没退休,她就利用假期外出旅游。退休后时间充裕,她的脚步更是从未停下,九寨沟、西藏、三亚……她很快把国内走了个遍。但杨丽华的“野心”不止于此。很快,她就开始了周游世界的旅程:新马泰、俄罗斯……杨丽华决定每年至少出国一次。

  出国次数多了,杨丽华有了经验。 2009年,她准备报一个旅行团的欧洲游。但独自出门在外多有不便,她决定找几个老乡一起去。这次,杨丽华体会到了结伴游的好处。想留影有“摄影师”,路途中也可互相照应。尝到甜头后,2013年,杨丽华又召集队友游玩了一趟美国全境。今年,杨丽华还打算组队去一次加拿大。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上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