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次退休:退一步海阔天空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2018-04-12 11: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因为落选“楼长”,福建泉州74岁的谭历治遭遇“二次退休”,他一下病倒了。一年多过去,他才缓过来。

  生活中,不少老年朋友都有“二次退休”经历:他们或从再就业岗位退下来,或不再需要带孙,或因年龄大被劝离组织等。如何迈过“二次退休”这道坎,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被“退休”,他病了一年多

  “二次退休”前,谭历治当了13年楼长。每天,他会将“管辖”的7层楼全部“巡视”一遍。去年初,谭历治在巡逻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骨头膝盖完好,可脸上被划了一道伤。他根本没管这点小伤,仍带伤工作。可社区主任找他谈话,在感谢他多年奉献后,希望他能享清福。

  谭历治听从安排,可心有不甘:“我还能干10年!”到了晚上,他下意识想往外走去巡逻,于是刻意把自己关在书房,“总觉得心里空空的”。没几天,谭历治就病倒了,他在医院住了半个月。

  直到今年初,社区领导了解详情后,想对他做点“补偿”。于是,便让他带头将一块荒地开垦出来作为菜园使用。谭历治感觉又受到了“重用”,他只花了两天就垦好了菜地,“有点事情做,整个人才缓过来”。除了种菜,谭历治现在还在跟同事学踢踏舞和二胡,“现在让我去当楼长,我都没时间了”。

  不带孙了,她去过体面生活

  湖北武汉67岁的肖莺珺说起自己的经历,用了两个“苦”字来形容:“带孙虽苦,不让带更苦!”

  今年,孙女要上初中,为了享受更好的教育,儿子在一所学校旁买了套50平米的房子,肖莺珺想去带孙,可住房条件不允许,她被迫“下岗”了。“带孙累啊,头发白了一大半。”可不带孙了,肖莺珺白天没有活动,晚上仍旧睡不着,吃安眠药也不管用。

  同样的,广东深圳62岁的邓蓉也曾把带孙当成“事业”。为此邓蓉报过育婴班、美食班。可带了一段时间后,孙儿却因婆媳矛盾等原因送到了亲家那儿。虽然儿子对她没意见,还开导她去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可她每天无所事事,“隔天给儿子哭诉要带小孩,以泪洗面”。

  一次朋友聚会时,邓蓉本想吐槽一番,却被朋友们打断:“你看看我们不带孙,过得是不是比你体面?”在朋友的劝说下,邓蓉跟着去老年大学学电脑和舞蹈,她把跳舞的视频发到朋友圈,连亲家母都点赞留言:“羡慕你。”邓蓉也常去看望孙子,带着他一起唱唱跳跳,“媳妇还夸我激发了孙子的文艺热情”。

  “很多人是在乎那个位置”

  陕西西安77岁的刘相艾在三次“退休”后才领悟:“很多人是在乎那个位置,其实没那个岗位,你也可做事。”

  刘相艾曾是幼儿园老师,刚退休时,她在家连着睡了几天,不想见人。没多久,当时的社区主任因病住院,刘相艾被邀请去当代理主任。待遇都没谈,刘相艾就忙活起来,一干就是几年,中途还转正了。后来,因为基层组织调整合并,刘相艾遭遇“二次退休”,她心里很不服气,又关在家里不想见人。

  不久,街道成立敬老院,她又被喊去做管理人员。几年后因敬老院与老年公寓合并,她又被“退休”了。可是,这次不同,虽然没了岗位,但她仍三天两头往老年公寓跑,在那做义工,陪着老人聊天。在养老公寓,老人一看到刘相艾,都会走过来拥抱她,喊她“刘院长”。“其实我之前一直纠结的是身份问题,总觉得要有个身份,才能被认可,其实你只要在做事,都会被认可的。”(本报记者鲍杰)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