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假!就业!养老!无人驾驶!部长们又有新说法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作者:董菁 编辑:周娜 2018-03-16 11: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假货泛滥怎么破?今年的就业压力大不大?老了谁来养?……两会期间,国务院多位部门负责人相继接受媒体访谈,回答网友关心的民生问题,打造了一个个会场外的热点。

  工商总局局长:像查酒驾一样查假冒伪劣

  国家工商总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40.04万件,同比增长44%,网络购物投诉量大幅增长。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工商总局正积极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规定的网上购物“7日无理由退货”,同时也推动实体购物、线下购物的无理由退货的问题。“这一方面保护了消费者,另一方面对商家的商誉也是有好处的。”

  对于网上假货泛滥的现象,张茅表示:“加大企业卖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违规成本,我是赞同的。”

  “目前假冒伪劣,违法违规的成本过低。所以,如果能像查酒驾,过去酒后驾车罚款一次解决了,现在酒驾严重的可以入刑,现在就很少了。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利用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在阳光下公开。有些企业讲罚我多少钱,我认了,而公开曝光就损失很大。”张茅直言。

  他认为,公开有时比依法惩罚的震慑力、杀伤力更大。“它就记在那儿了,谁也改不了。”

  统计局局长:高校毕业生首超800万 就业压力很大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明确,2018年将把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调查失业率”这一指标纳入预期目标。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这两年因为美国在发达国家当中率先复苏,欧洲国家普遍高于中国,现在这个5.5的调查失业率,在目前的世界经济环境下,中等偏低的。

  记者问道:“要控制在5.5范围内,压力大不大?”

  宁吉喆坦言:“那还是要经过各级政府很大的努力。因为我们现在一个是农民工的数量还是很大的,这是一个。再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今年都超过了800万人要就业,要毕业820万人,从来没有超过800(万),所以就业压力很大。”

  民政部部长:推进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老龄化加剧对养老供给和养老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介绍,目前养老服务领域中一些老年人生活比较困难,需要加大救助保障力度;一些养老院设施落后、服务类型单一、服务质量不高;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待遇偏低、人才流失严重,队伍十分短缺;相关法规政策还有待进一步健全。

  针对这些问题,黄树贤说,民政部将加快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推进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推进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继续开展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确保排查出来的问题全部整治到位,全面提升养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

  工信部部长:无人驾驶普及需要8至10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两会期间,无人驾驶成为热议话题。

  无人驾驶汽车什么时间能用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直言不讳:“我认为这个还得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比如说八到十年。”

  苗圩指出,驾驶的安全性是优先要考虑的方向。“如果无人驾驶汽车整天出事故,我想这个技术根本就没办法推广,也没人敢用,所以安全性是第一位考虑的。当然对人的取代,别说无人驾驶了,比这个更迫切的是机器人对工人的取代。这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所以对于职工来说,我们要适应这种转变。”

  苗圩还畅想了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情形。“如果在不忙的情况下,自己又很想开车,我会选择自己开车。但是如果在很疲乏的情况下,我会很愿意率先来使用无人驾驶的汽车。因为前面我讲到了,我是相信这个车的安全性要高于人驾驶的这个安全性的,这个作为前提。”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作者:董菁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